区块链行业服务机构发展情况及案例分析(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04 16: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区块链各细分领域蓬勃发展,从硬件制造、基础设施到底层技术开发、平台建设,再到安全防护、行业应用,以及媒体社区等区块链行业服务机构,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1.区块链媒体及社区

随着区块链的火热以及产业规模的初步形成,行业内也涌现出了诸如起风财经、IT桔子、深链财经、巴比特、火讯财经、火星财经、荣格财经、链得得、布络克财经、布络客、小雨智媒、大家区块链、三点钟社群、飞鸟社区等一批媒体及社区。IT桔子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区块链媒体及社区领域的新公司数量为58家,投资事件数量为28起,融资额多在数百万、千万乃至上亿级别。其中,仅2018年第一季度该领域就发生了18起投资事件,包括:火星财经、虎尔财经、链得得、巴比特等均拿到了投资。区块链媒体及社区也成为当季区块链产业的一个热门投资方向。

对于一个新赛道而言,投资人往往会先投资一家行业媒体,用来了解整个行业的信息,以及掌握一定的舆论权,这也是很多投资人会选择从投资媒体来入局区块链领域的原因。此外,由于整个区块链产业的价值凸显,财富聚集效应明显,因此在2018年有很多专业的传统媒体人相继进入区块链领域创业,财经、金融界等传统财经媒体开设区块链频道或专栏,这也让区块链相关的内容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目前,区块链媒体及社区领域的创业,主要还是以行业新闻、快讯、深度报道、行情、数据、社区、社群等形式为主,与其他的媒体形式并没有本质差异。从商业模式来看,该领域的公司基本上还是以广告收入为主,另外会衍生出一些相关的培训、活动会务、评级、数据等增值服务,盈利模式也没有超出传统范畴。

随着入局者的增多,僧多粥少的局面很快就会出现。毕竟,媒体还是一门流量的生意,而现在很多区块链媒体的发展脉络大体一致,同质化严重。与此同时,整个区块链领域的发展也已经开始趋于理性,对于众多的区块链媒体入局者来说,洗牌期即将到来。最后市场上能够存活下来的区块链媒体及社区,一定是那些传播区块链正能量,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具备独特优势的公司。

2.投资机构

传统的主流投资机构在区块链领域,一度被称为“古典派”。但是,这些机构经历过多轮的经济周期洗礼,其专业能力仍在市场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实际上,像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英诺天使基金、真格基金这几家主流投资机构很早就开始参与到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例如:IDG资本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区块链,其在国内投资了比特大陆、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壹账通、水滴公司以及火星财经等。其中,像比特大陆、金融壹账通这两家公司均是独角兽公司;红杉资本中国投资了比特大陆、UGChain等;英诺天使基金投资了网录科技、算力回收RNNC项目、一本区块链以及区块链投资学院等;真格基金投资了币世界、EcomChain等。在国内的区块链投资领域,传统主流投资机构在专业能力和品牌方面依然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也出现一批新成立的Token投资机构,它们主要关注海外市场的区块链领域投资。根据IT桔子的数据,在2017年新成立的46家投资机构中,出现了9家专投区块链项目的新型投资机构,它们在新机构中占比近20%。但是随着传统VC纷纷募集立足于海外市场的Token投资机构,那些新型的投资机构势必要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类似于2017年那种野蛮生长的投资状态已经结束了,行业开始趋于理性。

3.行业组织和行业研究机构

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和应用落地离不开行业组织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12月到2017年底,在国内成立的与区块链相关的联盟/协会已经达到了近20个[14]。涌现出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可信区块链联盟、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联盟、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深圳市区块链协会、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等等一大批区块链组织机构。这些组织为行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于促进中国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和加快应用落地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例如: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旨在团结、联合、组织区块链领域的专业人士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我国区块链领域的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区块链研究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提升我国在国际区块链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发起设立于2016年2月,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微软、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点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50多家单位自愿联合区块链产业相关单位发起成立。该联盟立足于区块链产业,聚焦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化及产业化,推广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产业研究、政策建议、网络协议标准、专利体系、创业孵化、创新应用、国际合作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可信区块链联盟由中国信通院牵头发起,旨在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加快可信区块链标准的更新迭代,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提升我国区块链国际影响力。

为整合及协调金融区块链技术资源,形成金融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探索的合力与协调机制,2016年5月,微众银行联合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深证通等企业,牵头成立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简称:金链盟),目前金链盟成员单位已过百家,涵盖银行、基金、证券、保险、地方股权交易所、科技公司等多个行业,遍布24个城市。金链盟成员机构致力于金融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探索,在云服务、数字资产、信用、场外股权市场、理财产品发行及交易、积分、保险、票据等领域展开研究,逐渐从理念走向实践应用。基于大数据、智能与信息学科的交叉特征以及其在法学、信息技术、金融学方面应用的广阔前景,中国首家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监管科技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政策法律研究和商业实践探索的科研实践机构——“法链实验室”成立。在科研学术方面,实验室从事监管科技前沿的原创性研究;在社会服务方面,实验室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同企业和政府建立紧密的联系,成为产学研协同发展中心,为政府、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实验室凭借自身的前沿知识,致力于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推动监管科技发展。

此外,由于区块链产业的高速发展,导致了人才短缺问题严重。因此,全国各地区的相关高校也在积极探索该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的区块链产业输送人才资源。例如:清华大学iCenter、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同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北邮在线区块链教育与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高校均在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随着各大高校或者机构的区块链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和完善,将会为中国的区块链产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再加上区块链联盟/协会的推动,中国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