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平台建设领域发展情况:公有链/联盟链/BaaS是三种较主流平台模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04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区块链各细分领域蓬勃发展,从硬件制造、基础设施到底层技术开发、平台建设,再到安全防护、行业应用,以及媒体社区等区块链行业服务机构,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在平台建设方面,区块链平台建设分为,底层平台、数字资产存储、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

1.底层平台(公有链/联盟链/BaaS)

在区块链产业,平台级的机会是目前很多公司关注的方向。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大公司,纷纷在布局区块链底层平台,希望能抢占下一波红利。但是,由于区块链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因此各家对于平台的理解和实践路径并不一样。目前,公有链、联盟链和BaaS是三种比较主流的平台模式。

(1)公有链

公有链是指向全世界所有人开放,每个人都能成为系统中的一个节点参与记账的区块链,它们通常将激励机制和加密数字验证相结合,来实现对交易的共识。

目前,公有链被看作是区块链领域最有前景的方向,因为它更符合区块链的本质,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系统级的平台。公有链的优点包括:能够保护用户免受开发者的影响;所有交易数据都默认公开;访问门槛低,任何人只要有联网的计算机就能访问;能够通过社区激励机制更好地实现大规模的协作共享等等。

作为底层平台,公有链能够推动整个社会进入“可信数字化”时代,真正开启“价值互联网”的新篇章。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的激励模式推进分享经济向共享经济升级,这也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新型平台经济;另一方面,基于底层公链的区块链应用也将迎来大爆发,DAPP时代即将来临。DAPP之于底层公链,就如同APP之于IOS和Android系统,未来可能会衍生出一个新的生态体系。

虽然公有链有很多优点,但是其存在的挑战依然很大。对于公有链来说,节点数越多意味着系统的安全性和公平性越高,这就带来了系统效率的低下,因为每增加一个节点,就需要多达成一次共识。节点数和效率就成为了一个悖论。例如:比特币每秒能处理7笔交易,以太坊每秒能处理20-30笔交易。由于TPS每秒的并发量太低,导致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公链普遍存在交易费用高、确认时间长、扩展性差等问题。此外,很多的公有链项目都是先搭建平台,再去找应用场景,这也为后面的实际落地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目前在公有链领域,我国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已经诞生了几家比较领先的底层平台公司。

(2)联盟链

联盟链是指若干个机构共同参与记账的区块链,即联盟成员之间通过对多中心的互信来达成共识。联盟链的数据只允许系统内的成员节点进行读写和发送交易,并且共同记录交易数据。

联盟链作为支持分布式商业的基础组件,更能满足分布式商业中的多方对等合作与合规有序发展要求。例如:联盟链会更适合组织机构间的交易和结算,类似于银行间的转账、支付,通过采用联盟链的形式,就能打造一个很好的内部生态系统来大幅提高效率。

联盟链和公链相比,在高可用、高性能、可编程,隐私保护上更有优势,它被认为是“部分去中心”或者是“多中心”的区块链。联盟链让节点数得到了精简,能够使得系统的运行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单位时间内能够确认的交易数量要比公链大很多,更容易在现实场景中落地。此外,联盟链相对于公有链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节点准入控制与国家安全标准支持,确保认证准入、制定监管规则符合监管要求,在可信安全的基础上提高交易速度。在联盟链领域,目前有几个比较典型的案例,例如:超级账本(Hyperledger)是由Linux基金会于2015年发起的推进区块链数字技术和交易验证的开源项目,吸引了包括华为、腾讯云、百度金融、三星、IBM、英特尔、Fujitsu、Cisco、Redhat、Oracle等众多公司参与,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家会员单位。超极账本项目的目标是让成员共同合作,共建开放平台,满足来自多个不同行业的用户案例,并简化业务流程。超级账本旗下有多个区块链平台项目,包括IBM贡献的Fabric项目,Intel贡献的Sawtooth项目,以及Iroha、Burrow、Indy等。

微众银行自2015年开始投入资源探索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研发了两大区块链开源底层平台。其一是联合万向区块链与矩阵元共同推出企业级联盟链底层平台BCOS,并在2017年7月完全开源。随后,又联合金链盟开源工作组的多家机构共同研发并开源了BCOS的金融分支版本——FISCOBCOS,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基于FISCOBCOS平台,聚焦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落地,在包括供应链、票据、数据共享、资产证券化、征信、场外股权市场等场景进行实践。

(3)BaaS

BaaS通常是一个基于云服务的企业级的区块链开放平台,可一键式快速部署接入、拥有去中心化信任机制、支持私有链、联盟链或多链,拥有私有化部署与丰富的运维管理等特色能力。BaaS目前可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零售、电商、游戏、物联网、物流供应链、公益慈善等行业中,重塑商业模式,提升客户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目前,大公司在BaaS方面的动作更加活跃,因为它们都有自己的云服务,并且生态体系内的业务场景丰富,适合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来试错和反推平台服务。此外,由于公有链的共识机制导致系统效率低下,而BaaS是基于对大公司的平台信任,去构建部分去中心化或者弱中心化的架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可信化和效率的兼顾。BaaS服务将用户对公有云或者大公司的品牌信任注入到平台中,能够加快区块链的普及,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扩大区块链的使用场景。

腾讯区块链BaaS开放平台,定位于打造领先的企业级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帮助客户从业务的角度理解区块链,专注于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上层区块链应用场景。腾讯区块链以“区块链+”的战略定位,致力于连接应用场景,针对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公益寻人、法务存证、医疗处方等应用场景的痛点,推出行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目前,腾讯区块链BaaS开放平台提供共享账本和数字资产两大业务模型。共享账本模型主要适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提供存证证明等需要进行信息有效性共享的场景。数字资产模型主要针对可数字化的资产交易场景,通过与业务场景中进行有机结合,能够有效防止数据篡改,进行完整追溯,规避数据伪造风险。

华为云区块链服务BCS聚焦于区块链云技术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在华为云上搭建企业级区块链行业方案和应用,共同推动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公共信任基础设施和共赢生态。BCS基于华为云领先的云原生技术(如容器等)搭建,可最快5分钟完成区块链部署,同时提供多种安全、高效共识算法,用户可以在2000+TPS和10000+TPS共识算法上根据业务需求和场景进行选择。基于华为云全栈安全能力,BCS服务通过分层加密、国密支持、同态加密和零知识证明等安全技术,全面保护区块链系统的账户、节点、账本和数据,确保用户和交易信息安全。目前,BCS主要专注4大类9小类应用场景,包括数据资产、IoT、运营商和金融领域等,如:身份认证、数据存证/交易,新能源、公益捐赠、普惠金融等。

公有链与联盟链/BaaS虽然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和发展路径,但是两者依然会长期共存,甚至有些平台最后可能会殊途同归,或者通过跨链技术将分散的联盟链系统与公链相连接,形成更大范围的价值互联网产业生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