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工业分析: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正成现实
来源:工信部 发布日期:2018-06-04 11: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数字制造、网络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对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影响。传统的“串行制造”模式,正在通过数字化工厂技术,变成“并行制造”模式,而工业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多方协同生产、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工业资产数字化等多个方面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个面向未来的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正在成为现实。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底层技术之一,而工业区块链与工业云的有机融合,将会极大的提升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传统的工业互联网主要以“工业云”为载体,但这种巨型工业云方案无疑是非常昂贵的,它的基础设施和维护费用极高,需要中心化的云服务、大规模的服务器集群和网络设备来支撑。当工业互联网深度推进,生产单元中联网的人和设备以数十亿级别的速度增长时,它们之间要处理的通信量和成本消耗都是极其惊人的,而且出现一个故障点可能就会导致整个网络的崩溃。同时,不同的生产单元间存在多样 化的所有权,各自支持的云服务架构多元化使它们之间的通信非常困难。没有一个云服务商可以服务于社会生产的所有单元,不同的云服务商也不会保证它们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

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改造成为成一个云链混合的生产网络,有望比大部分采用中心化的工业云技术效率更高、响应更快、能耗更低。而生产中的跨组织数据互信全部通过区块链来完成,订单信息、操作信息和历史事务等全部记录在链上,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所有产品的溯源和管理将更加安全便捷。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中整个供应链上的交易流程全部由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可以解决工业生产中的账期不可控等问题,大幅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与数字化工厂技术的结合,可以为每一个物理世界的工业资产生成虚拟世界的“数字化双胞胎”,并进行确权和流转,完成工业资产的数字化,帮助重资产的制造企业实现轻资产扩张。

考虑到传统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技术开发能力参差不齐,仅根据底层接口难以自行接入生产网络。所以在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的设计中,根据不同生产模式在链上提供多种既定构架的智能合约工业范式。智能合约工业范式涵盖了该种生产模式下生产制造销售全环节的各智能合约构架。链上提供的多种智能合约范式可满足绝大多数生产模式的价值流转需求,各生产环节的制造者仅需对号入座,大幅降低使用者接入并使用生产网络的难度。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了买卖合同、询价合同和竞标合同三种合约范式。

通过云链混合技术,将新零售和新制造有机结合,电商平台端和 数字化工厂端采用中心化的工业云技术,而中间的订单信息传输和供应链清结算通过工业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来完成,既保证了效率和成本,又兼顾了公平和安全。每一种商品由数字化工厂提供,每一个样品都有“数字化双胞胎”,并且这些数字化双胞胎全部通过智能合约与产业链上下游相连,终端用户的一个订单确认,会触发整个产业链的迅速响应,全流程可实现数据流动自动化,助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这种全新的分布式制造模式,以用户创造为中心,使人人都有能力进行制造,参与到产品全生命周期当中,彻底改变传统制造业模式。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使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由原来的以生产商为主导逐渐转向以消费者为主导,消费者能够更早、更准确的参与到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并通过庞大的分布式网络对产品不断完善,使企业的产品更容易适应市场需求,并获得利润上的保证,企业的创新能力与研发实力均能获得大幅度提升,创新边界得以延伸。

例如,工业区块链实验室与远嘉程、意利科技、转型工场等企业合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当中,通过独创的“云+链”的混合结构方式,以及丰富的智能合约范式,将新零售和新制造打通,在全新的“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中,设计者、生产者、消费者、销售者、服务者等角色能够以平等的身份接入,从流量端到制造端的信息能够被打通,同时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保证多方协作的数据互信。

目前已经有30多家数字化工厂服务企业在逐步将原有系统与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做对接,同时有超过1000名设计师逐步接入并基于系统进行工业设计,2000个线下流量终端帮助制造企业进行销售导流,借助远嘉程等数字化工厂服务商的行业资源,可以迅速触达超过500家工厂的改造项目,用新技术的力量帮助制造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