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大数据领域应用情况探讨:你的数据被卖了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04 09: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大数据是指大量、高速、多变的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必须借助计算机和非常规软件进行分析和统计。大数据包含传统意义上的数据表单以及视频,声音图片和文档等。另外,大数据按照数据形态可分为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静态数据是基本保持稳定的数据,比如公司的名称和注册信息、人员的出生日期、系统参数等。相对地,动态数据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常常变化的数据,比如销售额数据、网页浏览量等等。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交易的价值愈发凸显。大数据的丰富为深入应用场景带来无限可能,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壁垒。大数据交易包含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和交易等相关环节。数据的流通交易有助于商家精准营销,可用于定制生产,高效匹配供应链两端。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突破6000亿元,达到6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成熟,产业应用的实际效果愈发显现,区块链的应用已从金融领域延伸到实体领域,电子信息存证、版权管理和交易、产品溯源、数字资产交易、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领域。那么,区块链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又将是怎样的呢?

一、最大限度保护用户隐私

传统静态数据交易涉及隐私问题。诸如个人信息等静态数据往往涉及到用户的隐私,目前很多数据交易在法律上属于灰色地带,买卖双方均要承担很大监管风险。此外,如果数据流入到黑市中被层层转卖,会造成更严重的隐私泄露和信息滥用的问题。

如果能使用区块链的隔离验证技术,将法律上可以售卖的数据进行隔离验证处理,既可以保障数据需求方的合法用途,又可以最大限度保护用户隐私。例如,对用户名字、身份证号等信息利用哈希算法加密,通过隔离验证来保障数据真实性。

二、保证售卖数据不被复制以及二次传播

另一方面,数据被盗卖的风险让数据拥有者分享数据的意愿大幅降低。数据的可复制性为数据侵权行为带来便利。大数据在多次转卖、盗卖的过程中价值锐减,损害了数据所有者的权益,同时也制约了大数据交易市场的规模和增速。

现有技术无法保证售卖数据不被复制以及二次传播,但利用区块链对数据溯源能够确认数据所有权和流转渠道,为侵权投诉阶段提供举证材料,提供更加可信的大数据交易环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