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指院 发布日期:2018-06-02 10:44
分享:

3.增值服务利刃出鞘,多种经营收入占比18.20%,净利润占比41.68%

2017年,百强企业多种经营收入均值达13506.21万元,同比增长24.46%。

一方面,百强企业积极满足业主美好生活需求,不断丰富业主增值服务种类,提升业主及住户生活体验;2017年,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占比达52.14%。另一方面,百强企业开展针对地产开发商等的非业主增值服务,在多种经营服务收入中的占比达47.86%。

2017年,百强企业多种经营收入的业绩贡献度为18.20%,较2016年增加0.92个百分点,多种经营净利润均值占比达41.68%,同比上升2.44个百分点,成为企业盈利的关键增长点,持续释放更多盈利潜力。

4.多措并举化解成本压力,营业成本率下降1.08个百分点

人员工资与人员数量双重增长,营业成本均值超5.6亿

首先,伴随企业的规模扩张与转型升级,对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工资的刚性上涨也成为物业服务企业必须面对的成本难题。2017年,百强企业经营成本均值为56507.08万元,同比增长14.26%。从成本构成来看,人员费用占比55.84%,同比增加2.41个百分点。

技术创新有效对冲成本压力

百强企业积极引入智能科技设备,实现基础服务自动化,显著提升管理效率及服务质量,同时有效抑制成本上升,万物至上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功能齐全、管理科学、操作简便的智能化服务以及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和个性化的二次开发服务,帮助企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实现管理信息化。

2018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支持机构

企业名称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万物至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适度增加外包比例,有效降低刚性成本

百强企业持续增加外包项目比例,优化服务提效能,有效管控成本,保障盈利空间。从基础业务外包项目数量占比来看,2017年百强企业外包项目中,清洁业务外包项目数量占总项目数量的60.25%,绿化业务外包项目数量占比为43.14%,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设备维护养护和秩序维护业务外包项目数量占比分别为36.84%和24.68%,较2016年分别增长1.84和0.68个百分点。

从外包人员占比来看,2017年,百强企业外包员工总数为46.92万人,同比增长18.07%,外包员工占一线员工的38.33%。

人均产值近14万元,营业成本率达77.69%

除借助技术赋能、加大外包力度实现“节流”外,百强企业加大增收力度,在基础物业服务和增值服务方面更注重“开源”的作用,因此,多管齐下保证了人均产值和人均管理面积的提升,在严峻的成本压力下实现了营业成本率的下降,保证了盈利水平。2017年,百强企业人均产值为13.99万元,同比增长15.51%,人均在管面积为5912.97平方米,同比增长12.49%,营业成本率达77.69%,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