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排行榜:万科物业第一 彩生活第六(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02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1日,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8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

物业服务十强企业分别为:万科物业、绿城物业、碧桂园物业、长城物业、保利物业、彩生活物业、恒大物业、金地物业、龙湖物业、金科物业。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发现,百强企业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1)从管理规模看,百强企业管理面积均值达3163.83万平米,市场份额超三成。TOP10企业展现了“越大越快,越快越好”的规模优势,2017年管理面积均值达21588.21万平方米,市场份额为11.06%,强者恒强态势延续;在多渠道扩规模方面,百强企业或借势集团获发展支持,或加速市场化进程,同时聚焦平台输出、扩大兼并收购、创新商业模式等,多措并举强化规模化扩张能力。在抢抓主流市场方面,百强企业把握城市群发展带来的结构性机遇,60.98%的管理面积位于五大核心城市群;规模扩张的重心转向区域深耕,百强企业单位城市项目数量均值为6.35个,单个项目管理面积均值达17.79万平方米。此外,百强企业承接大体量项目逐年增多,产生了适度的规模效应,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打开增长服务发展空间。

(2)从经营绩效看,2017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均值达7.42亿元,净利润均值为5733.65万元。基础物业服务收入均值达60703.71万元,是百强企业收入构成的基石,占比高达81.80%;基础物业服务净利润均值达3343.87万元,占比为58.32%。多种经营收入均值达13506.21万元,业绩贡献度为18.20%,多种经营净利润均值占比达41.68%,成为企业盈利的关键增长点。另外,除借助技术赋能、加大外包力度实现“节流”外,百强企业加大增收力度,多管齐下保证了人均绩效的提升,实现了营业成本率的下降,达77.69%,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3)从服务质量看,重点企业整体满意度为80.10分,连续四年维持高位运行。业主满意度方面,绿化养护、清洁卫生、入户维修、物业人员素质、客户服务等多个项目,满意度均超80分;业主关注度方面,最为关注的三项指标依次为物业客户服务、安全秩序管理、物业人员素质。同时,百强企业践初心赢人心,收缴率94.14%、续约率98.48%。此外,百强企业加强房屋及配套设施的日常维护和修缮,围绕业主生活和居住提供丰富的社区服务,为业主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实现业主房屋资产的保值增值。

(4)从发展潜力看,首先百强企业依托新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大项目拓展力度,2017年,合同储备项目均值为23.3个,合同储备项目面积均值为420.03万平方米。其次,百强企业加大智能化投入金额,达716.22万元,较2016年提高49.82%。最后,百强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业人员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9.85%,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大专学历人员占比18.24%,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5)从社会责任看,百强企业响应国家充分就业的“动员令”,提供就业岗位数量106.10万个,提供外包岗位46.92万个。同时,百强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管保障性住房项目总数达711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总面积为1.43亿平方米。此外,百强企业认真履行纳税义务,共纳税90.64亿元;加大对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力度,捐赠总额达到1.72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围绕居住家园与城市空间,通过资本加持、技术助力,进行基础服务延伸与增值服务创新,为企业发展赋能加速,着力将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物业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