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分析:2016年乘用车完成率较差(附图表)
来源:崔东树 发布日期:2018-05-31 17:12
分享: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清算中心组织专家对补助资金申请材料进行了技术审查,发布了2016年及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的相关报告。组合前期发布的补贴公告,总体看2016年的补贴的客车等部分类别达标很强,部分企业补贴表现超强,乘用车补贴效果仍待提升。2017年补贴刚开始,因此补贴的分析相对不完整,因此以2016年补贴分析新能源发展的特征更为完整。

1、申报补贴车型总体状态

国家从2013年开始大力补贴新能源汽车产业,根据补贴标准的不同,2013-2015年为一个阶段,2016年以后每年的标准都在变化。2013-2015年阶段,中央财政共拨付新能源汽车补贴、奖励资金284.44亿元,地方财政大多按1:1的比例拨付,补助资金也合计达200多亿元。

目前国家针对2016年生产的新能源车,开展了三批补贴,共补贴278724台,补贴金额达到411.6亿元人民币,企业申报补贴的车型达标率达到96%。此次发布的2016年第三批新能源补贴,数量达标率达到99%。

对2017年生产销售的新能源车,只是补贴了16万台,占企业申报23万台的70%,通过率相对2016年大幅降低。

2、2016年各补贴批次的结构

2016年新能源车补贴,乘用车占比67%,客车31%,专用车只有2%。对于2016生产销售结构的差异较大,尤其专用车生产比例达到12%,而补贴比例仅有2%,专用车比例相对较低。郑州比例相对较低,也是因为前两批的专用车申报率极低,第三批才逐步回升。

乘用车补贴的申报,在第一批占到总量94%,私人购买的相对补贴完成。而第二批的客车占比大幅提升到73%,说明3万里程约束客车比较容易实现。也体现了新能源车的很多政策,是对客车比较有利的,里程约束因素对乘用车的非个人购买产生一定影响。

3、2016年新能源车补贴进度

2006年补贴三批共完成了28万台,占当年新能源车合格证总量的56%的产量的车型的补贴。目前总体完成56%的补贴,其中客车完成全部产量的65%,乘用车完成全部产量的60%,专用车仅完成完成全部产量的10%的补贴。对着用车生产企业的资金压力极大,导致个别企业,面临崩盘的危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