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 一文让你读懂大数据发展十大新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30 17:05
分享:

趋势之四:数字丝绸之路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制高点。未来几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将会保持10%-15%的增速;随着全球5G时代的到来,数字丝绸之路体系的发展将迎来一股爆发式的浪潮,增速将超过20%。

趋势之五:人口红利将转变为网民红利,成为支撑应用驱动创新的最大因素。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往在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与此同时,我国网民规模不断扩大,网民红利更加凸显,中国已是世界上产生和积累数据体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依托庞大的数字资源与用户市场,使得中国企业在应用驱动创新方面更具优势,大量新应用和服务将层出不穷并迅速普及。

趋势之六:大数据分析方法有望取得革命性突破。机器学习继续成为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相结合,成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热点。通过与其他技术进一步融合发展,大数据分析有望出现革命性的新方法,算法和基础理论可能会产生理论级别的突破。

趋势之七:数据控制权争夺战或将成为常态。2017年以来,国内外企业间围绕数据控制权爆发的纠纷事件频频发生。在大数据发展过程中,数据争夺将以更加复杂多样的形式展开,争夺强度也将日益激烈。如何以合理的制度规则促进有效率的数据竞争,需要在法律与经济两个维度之间找到准确的坐标点。

趋势之八:运用大数据技术增强意识形态治理能力引起关注。2018年3月17日,英国《卫报》爆出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非法获取了Facebook的五千万用户信息,通过针对性投放信息和广告,在美国大选中为特朗普服务。当大数据技术被利用至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操纵中,或将对国家政治生态与意识形态安全产生重大挑战。

趋势之九:数据安全与量子计算机的关联影响将愈演愈烈。量子计算机的问世将颠覆当下网络空间秩序,现行的公钥密码体制可以被这项新技术轻易攻破,数据安全博弈再次上升至新维度。未来,围绕“量子霸权”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以此为代表的新一轮重大科技成为世界强国必争的战略制高点,这需要数据安全专家和工作者们加快研制更安全的抗量子计算密码算法,进一步为个人、组织乃至国家的数据安全提供必要保障。

趋势之十:中国企业将有计划按步骤推进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视为核心资源、资产和财富,纷纷选择数字化转型以抢占新的制高点。据调研机构IDC针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调查表明,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展望未来,数字化转型将是传统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必须跨越的生死关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