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起诉星巴克,中国咖啡厅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7 1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8日,瑞幸咖啡刚刚宣布已完成525家门店布局,5月16日,瑞幸咖啡起诉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案件已在相关城市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同时,相关投诉材料也已经向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提交并被受理。瑞幸咖啡人士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并表示不再就此事做过多评论,星巴克方面也暂未对此进行置评。

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因此这两年星巴克也在不断通过加速开店、布局高端市场、强化咖啡供应链等方式,巩固自身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此次星巴克与雀巢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宽星巴克咖啡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其包装咖啡的销量,同时也有助于雀巢咖啡丰富自身的产品品类,多层次布局市场。

中国咖啡店市场规模

中国咖啡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咖啡连锁行业,例如咖啡店。数据显示,我国咖啡厅数量增长增长十分迅速,2007年约有15906家,到2012年,快速增长到31794家,预计2018年咖啡厅数量在14000家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咖啡消费起步晚,但是发展快。以前在咖啡厅喝咖啡,被认为是一种时尚。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在咖啡厅喝咖啡成为日常休息活动,咖啡厅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2013年中国咖啡厅市场规模仅135亿元,2016年突破200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咖啡厅发展趋势

1.品牌连锁化

缺乏品牌意识和连锁经验,盈利点就会限制在咖啡馆场所之内,让整个市场的潜力激发相对缓慢。只有规模化,前端品牌才有辐射力,中间系统才有控制力,上游供应链才有整合力。另外自动咖啡机冲泡的咖啡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追求更个性化、更高品质的精品咖啡,热衷于手冲、冰滴、虹吸等精品咖啡的制作手法。面对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咖啡厅也将随之改变,朝向精品化方向发展。例如,星巴克便在上海了开设亚洲首家全沉浸式咖啡体验门店——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Roastery。

2、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我国咖啡产业总体呈上升趋势。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长为1万亿元的巨型咖啡消费帝国。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咖啡好感度不断提升,我国的咖啡市场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巨大,在近十年内将有长足发展。

数据来源:伦敦国际咖啡组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场景消费多样化

场景消费多样化、小而美也是咖啡厅行业的主要趋势之一。因为竞争激烈、房租高企等压力,咖啡馆正越来越小型化,并且也在打破传统咖啡馆的场景局限。而另一方面开放式的操作,不但会提升消费者信任感,所创造出来的,与消费者之间紧密、积极的连结,更是增加品牌粘性的关键所在。

以上数据及资料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