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房价为什么暴涨?大数据揭秘丹东楼市值得投资吗?(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1 16: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住房住不炒”,2018年国家全国多地加码楼市调控,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楼市调控力度不放松,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回落,部分城市房价停涨。然而东北边境小城丹东房价却出现暴涨,炒房团闻风而动。丹东楼市值得投资吗?丹东房价会一直暴涨吗?

丹东房价两天上涨57%

丹东,辽宁省地级市,地处辽宁省东南部,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义州市隔江相望。近3年,丹东楼市持续低迷。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丹东房价涨幅垫底。3月丹东新房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二手房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然而这一情况在4月20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月20日,朝鲜方面表示,不再进行核试验,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地,要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在这一利好下,从当天开始,位于朝鲜第四大城市新义州一江之隔的丹东楼市就开始异动,一天一个价。

之后的4月27日,朝韩在板门店进行是历史性会晤,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朝鲜半岛局势彻底缓和,丹东房价在4月26日~27日的两天时间里,上浮57%。不远千里奔赴丹东的炒房客大多是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人群。

事实上,丹东新区最初也确实是为了推动中朝贸易而设立的,尚未通车的新鸭绿江大桥就是证明。但由于各种原因,新鸭绿江大桥没有如期通车,中朝贸易也进入低谷期,新区的产业迟迟未能发展起来。

丹东楼市值得投资吗?

深圳本来是一个小渔村,在中国宣布进行改革开放后,深圳被开辟为经济特区,实现了经济的腾飞。如果朝鲜真实行改革开放,丹东就是下一个深圳。可是丹东能复制深圳的成功吗?

首先,政策不确定性因素仍非常大,去丹东投资风险会很大。此前朝鲜在政策上的变动性也曾让中国与朝鲜之间的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中途夭折。

其次,丹东经济基础薄弱,没有大型产业。2017年,丹东GDP总量为79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9位。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40.6亿元,比上年下降14.1%,增速位居全省第12位。房地产开发投资86.7亿元,增长8.2%。房地产是拉动丹东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目前,丹东除了一些对朝的边境贸易,并没有其他优势产业,朝鲜更加缺乏产业基础。中朝经济关系将会从低端制造业开始,然后逐渐升级,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资回报周期长,显然不划算。

致命的是,丹东是一个人口在不断减少的城市。2017年年末的丹东总人口为235.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07万人。全年迁入人口0.78万人,迁出人口1.22万人,人口出生率7.09‰,死亡率16.36‰,人口自然增长率-9.28‰。据悉,从2010年到2016年,丹东人口持续减少,流失了28%。人口流失,更为严重的是丹东表现出较为严重的老龄化态势。截至2016年底,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20%,高于全国16.7%的平均水平。

其次不可忽视的是,丹东新区库存大。辽宁省委曾描绘过丹东的产业蓝图:“南有厦门,北有丹东”,并将丹东新区综合定位为:中朝边境互补合作的桥头堡、未来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区域定位为:丹东未来的“铜锣湾”。丹东产业蓝图曾吸引绿城、佳兆业、万达等国内知名开发商接连入驻,但是庞大的投资产生大量库存。至于当地人七八年前追风买下的房子,有些至今未能办理不动产证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