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健康综合体产业风口正来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0 17:48
分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全球调查数据,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占20%,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95%地球人迫切需要医疗健康服务。我国医疗保障水平落后,处于有病或者亚健康状态的人更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81亿人次,在供给端,截至2017年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数只有99.5万个,同比增长只不到1%。我国医疗卫生资源供不应求严重,这也催生了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卫生行业,中商产业研究院院长袁建教授认为,健康产业在我国民间资本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一、业态融合催生产业新风口

产业跨界融合最近催生一种新的产业园:健康综合体(HealthyMall或MedicalMall)。健康综合体是以发展健康服务业为主导,配套发展商业、娱乐、旅游、酒店、住宅、写字楼、公寓等多种业态的新的产业园。

健康综合体繁衍于商业地产。新一代信息技术冲击传统商场,传统商场为适应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变迁,逐渐融入体验、健康、社交、亲子、智慧等元素,发展为新型购物中心(ShoppingMall)。医疗诊所已经成为国外优质购物中心的必备业态。在美国,约有三分之一医疗护理诊所开在购物中心,譬如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100OaksMal、马萨诸塞州普利茅斯市PlymouthMeetingMall、Runway购物中心。对于商场业主而言,诊所通常具备信用高、租约长的特点;而对于医疗机构而言,这能缓解急诊室的就诊压力,并吸引患者前往其部分医生出诊的诊所。日本东京中城、迪拜健康城、新加坡诺维娜广场、新加坡百利宫购物中心都引进了各种医疗业态。由于私立诊所普及,香港的社区型购物中心同样广泛设有中西医、齿科诊所。

当健康服务业占据了购物中心的主导地位的时候,ShoppingMall就进化为MedicalMall。比如在新加坡,就有相当成熟的MedicalMall商业项目,以各种私立医院、诊所为主力店,还有完善的商业配套。韩国仁川MTPMALL是韩国首个集合医疗、体育、游戏三大概念于一体的新概念空间。它由健康游乐园“平衡公园”、以韩流为背景分享美容和健康的“乐三味镜”、新鲜食材生产地“绿色广场”以及为患者和居民们提供高水准公演文化的“马里斯广场”四个区域组成。国内长期专注于大健康产业项目的规划、策划、研究咨询的中商产业研究院专家认为,健康综合体在我国还是新事物。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领域逐渐开放,民间资本与外资逐渐进入,健康综合体在我国将是新风口。

二、敏锐资本率先进入一、二线城市

一部分触觉敏锐的资本已经率先进入我国的一、二线城市发展健康综合体。譬如,鹏瑞利(总部位于新加坡,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综合性房地产和医疗健康公司)开发的数个健康综合体项目均位于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二线城市,且与当地的主要交通枢纽实现无缝对接,这将使项目能有效汇聚大量的客流。

长期专注于大健康产业规划研究的中商产业研究院高级顾问吴超国认为,健康综合体选址通常也是城市的副中心。因为在市中心建设大量的医疗设施行不通。不过,医疗设施的选址也要在人口聚集点和交通便利的地区,副中心是好的选择。由于医疗业态在硬件上必须配置独立的医疗排污系统,加之在卫生主管部门申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相当的难度,这都影响了我国医疗业态进驻购物中心的速度。加之购物中心租金往往比办公楼裙房、街铺更高,所以当前我国非公办医院体系的医疗业态仅有大约两成位于购物中心内。

因为私立医疗目前尚不普及,所以我国大陆地区购物中心医疗发展尚处于起步尝试阶段,以非病诊疗保健、差异化的轻医疗、非医保范畴医疗服务商为主。齿科门诊、产妇产后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中心、中医养生保健、医疗微整美容中心乃至宠物医疗中心是我国最为常见的购物中心医疗业态,其中齿科门诊占比是遥遥领先、高居第一。近期儿童诊所的数量正在迅速增加。月子中心、国际综合医院由于占用面积较大,通常难以融入购物中心,往往进驻虽周边客流不旺但交通便利、闹中取静的商业地产项目或办公楼裙房。

中商产业研究院高级顾问谭裕华博士认为,健康综合体内的各业态共享客户资源,医疗管理团队与商业管理团队实现协同发展。健康综合体构造一个消费生态圈,打造一个消费小城市,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满足健康人群的各种需求。健康综合体允许土地混合使用,包括医疗、教育、住宅、商业、公共、休闲和公园等用途,通过整合增加公共区域、人流与社区的使用价值,在充满活力和保持生态平衡的公共环境中建立一个综合社区。

举例,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MedicalMall杭州全程国际健康医疗管理中心,位于杭州城东,是国内首家将健康医疗和零售商业完美融合的样板店。其T3B物业地下1层-5层为杭州大厦501城市生活广场,9-22层为全程国际MedicalMall。9-16层精选了行业内知名的齿科、儿科、中医、眼科、医疗美容、妇科、五官、运动康复、疼痛管理、睡眠管理、心理咨询等11家各类专科诊所,以及思妍丽A+美容健身中心。而在17-22层,则是全程健康管理中心和邵逸夫医院联合打造的“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通过高端体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抗衰老中心三大板块联动,满足消费者对“全方位健康管理提高生活品质”的身心诉求。MedicalMall屋顶设有空中花园,区域内将种植有机蔬菜供顾客食用。所有体检客人入住的当晚,都会被邀请参加屋顶花园的“健康沙龙”。

三、大数据催生未来综合体的新业态

未来我国政府将逐步开放医疗服务领域,力求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更多的外资与民间资本将进入健康综合体产业。万达、万科、恒大、泰等地产商纷纷涉足医疗产业投资,BAT的互联网巨头开始从线上流量往线下下沉,进入到健康领域,腾讯控股的“企鹅医生”已率先在北京、成都、深圳三座城市落地,并自建企鹅诊所。

健康综合体本质上是一个大数据综合体。健康综合体运营商从体量上是一家服务公司,从本质和内核上则是一家数据公司。运营商可以通过体检流量等预防端入口挖掘客户健康需求,通过人工智能营造线下消费场景,为商业综合体提供流量支持。譬如,杭州滨江区“中赢康康谷”,将健康产业与互联网深度结合,构建了杭州首个云健康综合体。深圳中商情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掌握健康产业大数据的咨询平台,将为我国健康综合体的数据与流量运营提供优质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