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图带你了解国内重卡市场:为何销量节节高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07 14: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国内重卡市场的火爆行情让这个车型市场备受关注。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重卡销量达111.69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而这股火爆势头持续至今,4月的月度销量同样创下新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重卡市场的火热程度高居不下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首先先来看下近十年国内重卡的销量情况。2010年以前,国内重卡市场表现相对平淡。到了2010年,国内重卡首次首次达到百万销量,当年的重卡销量为101.74万辆。2010年创下佳绩,另外随着“十二五”的开展,重卡的消费需求也扩大,但随后几年的重卡销量未能达到2010年的数值。

其中,2015年重卡销量下跌至55.07万辆,为近十年最低值。造成2015年重卡销量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当时的经济增速有所下降,国内的工程总量、房地产投资等相对平淡,因此重卡的消费需求也下降不少。此外,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重卡出口也受到影响。二是,2015年全国实施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造成今年的市场需求提前透支,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重卡销量。因此,2015年的重卡市场可谓“惨淡”。

进入2016年,国内重卡市场转好,销量重新回到70万辆以上。到了2017年更是全面提速发展,一举创下重卡销量的最高记录。2017年重卡市场行情之所以如此火爆,年初1、2月时涨幅更是高达122%和152%,主要在于一是年初市场受到治超政策的影响,持续表现火爆。二是基础建设投资推动,各地市基建项目的开展,采购需求增多,各方利好因素带动重卡销量节节高升。三是我国经济稳重向好,催生了煤炭运输需求。虽然11月时受政策影响出现下滑,但仍然阻碍不了2015年全年重卡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据悉,2017年环保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中有提到限产或停工,这大大影响了涉及地区的重卡消费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