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人工智能行业周报(4.23-4.2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8 09:35
分享:

一、市场行情动态回顾

4月27日,三大股指早盘平开。上午,三大股指早盘小幅高开。上午5G、半导体等近期大涨板块集体走弱,仅有海南、民航板块稍显活跃,绩优白马股也集体下挫,午后沪指在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的带领下成功翻红,截止发稿,沪指报3082.23,涨0.23%,深成指报10324.47,涨0.31%,创指报1805.6,涨1.37%。

27日两市1941股上涨,其中涨停22家,涨幅超过5%的个股77家,涨幅超过3%的个股257家;相对的,两市1213股下跌,其中跌停27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129家,跌幅超过3%的个股304家。

本期(4.23-4.27)上证指数走势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动态

1.人工智能进社区

4月21日,由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和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社区行”——青少年文明交通宣传智能科技体验活动在京举行。活动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围绕学生交通安全问题,让老师、家长和孩子零距离互动,把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种教育模式融合在一起,用科普活动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创新能力。

2.百度借助人工智能开发“智能植物园”

在今年的赏花季到来之际,来自百度方面的信息显示,在与多家植物园持续深入合作的基础上,百度APP通过图像视觉搜索与植物园实地场景结合,打造出基于AI的智慧植物园,可为游客提供植物识别、植物园游览资讯、植物地图精准推荐等应用场景,提供轻松一拍即识身边花草树木的高科技游园体验。

据介绍,上述“拍照识花”功能主要得益于百度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度表示,去年该公司已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园联盟、全国12家知名植物园等机构展开合作,就百度植物识图检索科普、AR识图游览互动、植物地图大数据等层面达成共识。今年春季赏花高峰期,该公司将继续深度展开与12家知名植物园的线下合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际场景结合,帮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更便捷地获取所见花卉植物相关信息,将植物识别功能应用场景常态化。除了在花卉领域不断发力,百度视觉搜索未来也将涉入更多领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便捷的搜索体验。

3.绿地3亿元入股深兰科技,拟发展人工智能建筑

4月25日,绿地控股宣布,与人工智能技术企业深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据了解,绿地将战略投资3亿元入股深兰科技,股权占比将超过13%,成为深兰科技第二大股东。同时,双方拟合资组建由绿地集团控股的“绿地深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和“绿地深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展人工智能建筑和机器人智能科技。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这是继去年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战略合作进军科创产业后,绿地科创产业的第二阶段发展。

资料显示,深兰科技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的开发,在智能机器人、零售升级、自动驾驶、生物智能等领域有具有行业地位。据悉,在绿地投资前,深兰科技估值35亿元。

4.柯洁再战人工智能,明日对弈中国“星阵”

据央视新闻报道,围棋世界排名第一的我国棋手柯洁曾在和人工智能AlphaGo的比赛中落败。柯洁将在4月27日挑战我国研制的围棋人工智能“星阵”。

5.全球人工智能领袖峰会在京举行

4月26日,第十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全球人工智能领袖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AI生万物”。

三、个股信息

本期(4.23-2.27)人工智能板块中,汇金科技、三丰智能、浪潮软件占据涨幅前三,涨幅分别为10.52%、7.93%以及7.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跌幅前三为梅泰诺、中科曙光、华天科技,跌幅分别为64.4%、12.77%和12.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