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独角兽宁德时代发展史 深剖企业现状/融资/经营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6 18: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英国豪华汽车公司捷豹路虎宣布,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在北京车展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此次合作意向的达成,将有助于推动捷豹路虎未来在华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突破。宁德时代(CATL)作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内创新力量代表之一,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另外,宁德时代在3月23日上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的发布会上公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显示,宁德时代排名第六,估值200亿美元。那么,宁德时代如何后来居上,蹿升至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公司的呢?

1.企业概况

宁德时代公司全称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9.55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管理系统及可充电电池包、风光电储能系统、相关设备仪器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对新能源行业的投资;锂电池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服务、测试服务以及咨询服务等。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50900587527783P 组织机构代码: 587527783
注册号: 350902100027641 经营状态: 存续(在营、开业、在册)
公司类型: 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成立日期: 2011年12月16日
法定代表人: 周佳 营业期限: 2011年12月16日---
注册资本: 195519.326700 万人民币 发照日期: 2018年2月7日
登记机关: 福建省宁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企业地址: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新港路2号
经营范围: 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管理系统及可充电电池包、风光电储能系统、相关设备仪器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对新能源行业的投资;锂电池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服务、测试服务以及咨询服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德时代发展史


宁德时代的诞生,源于宁德人曾毓群返乡创业。

1989年,21岁的曾毓群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工程系毕业后,被分配至福建一家国企,三个月后辞职,来到东莞一家做硬盘磁头的港资企业做工程师。

1999年,曾毓群与原企业负责人一起,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mperex TechnologyLimited,简称ATL),进军消费电池行业。ATL一开始选择的产品是聚合物软包电池,购买了美国贝尔实验室的聚合物锂电池的专利授权,并通过试验调整改进电解液配方,做出了不鼓气的电池。

2004年,成为苹果公司的电池供应商,是ATL消费类电池产品飞跃的起点。七年后成为华晨宝马供应商,则成为宁德时代开启动力电池之门的敲门砖之一。

2008年,ATL将工厂开到了曾毓群的老家宁德,投资15亿美元,打造全球最大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在宁德设厂三年后,ATL的动力电池部门剥离,宁德时代成立。直至2017年3月,曾毓群一直兼任ATL总裁兼CEO、董事;宁德时代总经理、董事。

2011年,基于ATL苹果电池供应商的背景,华晨宝马主动找上门来,为纯电动汽车之诺1E寻找电池制造商。

2014年,之诺第一款车上市时采购额仅1.7亿元。而真正将宁德时代推向整车产业配套的有两家企业,一是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另一家则是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普莱德”)。

2017年3月21日,在华晨宝马之诺60H上市发布会上,华晨宝马总裁魏岚德邀请曾毓群到场,分享了双方合作的故事。与华晨宝马合作之后,宁德时代走完了动力电池研发、设计、开发、认证、测试的全流程,也为它后续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品牌背书。这是当时唯一一家走入跨国汽车企业动力电池供应链的中国企业。

2014-2017年,宇通连续三年居宁德时代前五大销售客户榜首。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国内大型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电池采购量大并不奇怪。

2017年11月3日,宁德时代首次提交招股书,计划登陆A股创业板。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发行股份不超过2.17亿股,募集资金131.2亿元。发行后总股本为21.7亿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这也意味着,一旦顺利IPO,宁德时代总市值将达到13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其研发、生产、销售需围绕车厂特定车型的具体需求进行,随整车共同开发。一般进入合格供应商目录后,厂商不会轻易更换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北京普莱德作为第三方电池管理方案公司,是宁德时代打通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的一个重要环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