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15: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护肤品是化妆品中的肤用化妆品子类,主要具有清洁皮肤及补充皮肤养分等功能,如洗面奶、面霜、面膜等。目前市场规模呈高速膨胀态势,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护肤品包括面部护理、身体护理、手部护理和护理套装四大品类。

由于城镇居民基数扩大且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仪容整洁习惯亦逐步改变,消费者愈加注重个人外表,消费力度加大,令中国护肤品行业销售额近年显著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元,2017年达到1784亿元,预计2018年护肤品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核心护肤品消费人群迅速增长

护肤品作为一种日用消费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特别是近十年来欧美化妆品大牌对于国内市场的持续投入和培育,国内消费者已经逐步形成正确的使用习惯和消费理念,为护肤品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在这庞大的消费群体中,成年女性成为护肤品消费的主力军。

在护肤品消费人群中,不同年龄结构的护肤品消费需求差异较大,人均消费金额也存在一定差距。国内目前25-39岁的青年女性成长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与上世纪60年代以前的消费者在经济实力和消费习惯上差别很大。随着她们年龄的增长和收入的增加,这一群体护肤品消费升级的现象非常显着,消费曲线也将随之发生改变,届时成熟女性将成为护肤品特别是抗衰老护肤品的主力军。从这一点来看,未来10-20年,中国消费者将很有可能复制欧美成熟市场的情况。

2、国内企业逐步崛起

国内护肤品行业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开始发展,中小型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且大多布局于三四线城市,多以功能性品类来满足消费者的基本护理需求,整体市场影响力有限,近20年来一直处于市场弱势地位。

然而,在国际国内企业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迅速成长的中国日化企业也在大浪淘沙中重新洗牌,涌现出一批积极向中高端市场渗透的品牌。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理念逐步成熟,以及近年来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注重品牌策划、技术研发及市场营销的国内护肤品企业通过加大投入,依靠本土优势,逐步抢占了跨国企业的市场份额。

2016年,包括上海家化、伽蓝集团、百雀羚、上海上美、珀莱雅等本土护肤品企业出现在护肤品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20的名单中,且大都呈现上升趋势;同时上述企业的合计市场占有率也逐年提升,从2011年的4.4%上升至2016年的16.1%。虽然本土品牌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国内本土护肤品企业通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偏好、精准的品牌定位、灵活的供应链管理以及与日化专营店、电商等渠道的默契配合,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信任度,本土护肤品品牌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3、电商渠道发展迅速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应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带动了信息消费爆发式增长。电商渠道在信息展示、信息传播、信息分享等方面的优势打通了不同定位护肤品品牌在不同区域的渠道限制。国际品牌可以通过电子商务低成本开发低线城市,而国内品牌则有机会获取核心城市消费市场,线上市场成为国际、国内品牌都亲睐的重要渠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