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15:19
分享:

一、化妆品行业概况

1、化妆品的含义

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于人体(皮肤、毛发、指趾甲、口唇齿等),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化、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保持良好状态为目的的产品。根据用途的不同,化妆品可分彩妆类、护肤类、治疗类、清洁类、护发类、美发类、固发类、美体类等。

 2、化妆品行业发展历程

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有着漫长的历史。大致分为四个阶段:早期阶段、缓慢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及规范发展阶段。

早期阶段: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化妆品的国家之一。我国古籍中就有画眉、点唇的记载。

缓慢发展阶段:近代,我国化妆品生产一直处于家庭小作坊状态。

20世纪初期,我国化妆品生产逐步走向工业化。但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而且受传统观念禁锢,发展十分缓慢。

快速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化妆品工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化妆品行业的体制也从轻工系统向其他系统延伸,化妆品在人们观念中经历了奢侈品到必需品的历程。

规范发展阶段:在经历过快速发展阶段后,我国化妆品市场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国家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使化妆品行业走上了规范化发展之路。

3、化妆品产业链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目前中国化妆品产业链比较完善。上游原材料为添加剂、水溶保湿剂、表面活性剂(乳化类、洗涤类)、液体油脂、固体油脂、增稠剂,包装材料。化妆品生产企业将原材料生产为清洁型化妆品、护肤型化妆品、美容型化妆品、疗效型化妆品。化妆品下游渠道为:美容院、日化店、商超、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实现产品的销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