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短视频行业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16日,中国资讯类短视频内容平台“梨视频”宣布,已完成6.17亿元A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百度等跟投,继华人文化、人民网之后,腾讯、百度两大超级平台成为梨视频的新股东。2017年11月,梨视频曾获华人文化、人民网1.67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此次融资是梨视频首轮公开融资。

据梨视频披露,A轮融资完成后,将继续建设全球最领先最高效最严谨的资讯短视频内容生产网络,并进一步完善资讯短视频的商业模型。但梨视频这类聚合内容型APP资讯和内容丰富,满足用户碎片化获取资讯的需求,APP拥有较大的用户流量,但是订阅量不高,缺乏用户粘性。

一、短视频行业概述

1.什么是短视频?

短视频是指播放时长在五分钟以下的网络视频,具有社交属性强、创作门槛低、观看时长和场景便捷等特征,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内容消费习惯。

2.产业链

短视频产业链有三个核心端:内容生产端、平台端、分发端,内容生产商给平台端提供内容,平台端通过自有平台分发,或内容生产商直接在平台端和分发端分发。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模式包括UGC、PGC和MCN三种,借鉴其他领域的内容生产机构生态模型构建出短视频内容生产的三层金字塔模型:1)广大UGC用户以社交满足为主,不追求极致商业化,构成内容金字塔的底部生态;2)PGC通过专业生产和运营成为最具价值的头部内容创作者,当前正逐渐向垂直化和精细化领域寻求突围,占据内容金字塔的顶端;3)MCN则主要为中高端内容创作者提供IP版权管理等服务,保证内容创作的高品质,成为内容金字塔的腰部。

目前内容生产端由原先的“UGC+PGC”向“UGC+PGC+OGC”转型,平台端主要包括综合性社交平台、摄影工具型平台和短视频聚合平台,分发端有中心化分发、资讯智能分化,即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个性化推荐、以及社交分发。目前短视频的商业变现模式主要有广告营销、付费分成、电商和IP变现。

短视频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易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