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机器人行业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10:54
分享:

一、机器人行业的相关概述

1.机器人的定义及分类

目前,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机器人市场以进入高速增长期,自2013年开始,中国工业机器人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拓展显著,创新型企业大量涌现,促进中国机器人行业的良性发展。

根据机器人的应用环境及我国机器人的自身市场现状,中国电子学会将机器人分成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类。其中,工业机器人是指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加工过程中通过自动控制来代替人类执行某些单调、频繁和重复的长时间作业,主要包括焊接、搬运、码垛、包装、喷涂、切割等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是指在非结构环境下为人类提供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先进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则是代替人类从事高危环境和特殊工况的机器人。

2.产业链

中国机器人产业已基本形成从上游核心零部件制造,到中游本体制造,再到下游系统集成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我国机器人产业类型覆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大类,与全球主流应用产品类型保持一致。

从区域角度看,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最为完备、工业机器人相对发达,京津冀地区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相对成熟,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最为领先。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

二、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1.工业机器人

随着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也在快速扩张。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是汽车、电子电气、橡胶塑料、冶金、食品、药品化妆品等。

工业机器人行业是中国制造行业持续发展的支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但国内机器人渗透比例极低,2013年,中国每万个劳动力中的机器人数量仅为23个,大幅低于美国(146)、日本(332)、韩国(396),国内机器人存在大幅提升空间。为此,国家制订了一系列行业政策,以加快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规范和促进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全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079套,预计2018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达到151286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购买量已超过3万台,位居全球首位。根据IFR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远高于14%的世界平均增速。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预测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超过20%,出货量达10.6万台。

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1%,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10.58台,同比增长1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