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上市房地产企业现金储备排行榜: 恒大是碧桂园的2倍(附榜单)
来源:乐居财经 发布日期:2018-04-19 09:12
分享:

4月,又一年房企年报季潮起潮落,站在时代关口的弄潮者,谁是头号玩家?乐居财经为你解剖财报数字指标下的地产谋略。

今日揭晓“2017房企年报风云榜之现金王”榜单,乐居财经统计分析TOP100房企中截止目前已披露的财报数据,中国恒大以2877.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储备,成为上市房企中的“现金王”,万科、碧桂园夺现金榜第二三。以下为榜单排名:

恒大:手握近3000亿坐稳“现金王”

据中国恒大2017全年业绩报告,其核心业务利润达405.1亿元,同比大增94.7%;净利润370.5亿元,同比大增110%。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手握近3000亿元现金,位居行业第一。在宏观调控收紧、企业短期资金偿还压力普遍增大的情况下,恒大将现金视为企业抵抗风险、捕捉机会的重要砝码。

“现金为王”让恒大在市场并购上更为灵活。截止报告期末,恒大土储达到3.12亿平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2%,而平均土储成本仅1711元/平方米。据透露,去年恒大50%左右的新增土储源于二手并购,使得土地成本优势明显。

恒大自2017年已开始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经营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 “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型,核心是大幅降低负债率,增加净资产。数据显示,恒大2017年净资产大增26%至2422.08亿。

万科:新任总裁保障现金流

截止2017年末,万科持有有货币资金1741.2亿元,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823.2亿元,同比增长108%。

早先,对于为何选择祝九胜担任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万科的宗旨是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坚持合伙人共同奋斗,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其中“以现金流为基础”就是祝九胜加入万科后给万科带来的变化。

业绩有质量增长、财务稳健的同时,万科保持了丰厚的分红策略。根据同日披露的2017年度分红派息预案,万科每10股拟派送人民币9.0元(含税)现金股息,以此计算,2017年度万科现金股利约为99.35亿元。

碧桂园: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2年为正

截至2017年末,碧桂园现金及银行存款约1484亿元,达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另有2485.1亿元银行贷款额度尚未使用。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第二年为正。这是碧桂园连续第二年实现正的经营现金流,在其高速扩张的背景下尤为难得。

碧桂园自上市以来,在融资方面一直强调“做好长中短期资金组合”,保持现金充裕的同时,通过加快周转,在当前宏观调控收紧、短期资金偿还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有力地保证了经营的良性循坏,支撑了规模的积极扩张。近三年,碧桂园始终保持现金充裕,2015年同比增76%,2016年同比增102%,2017年同比增长54%。

业绩会上,莫斌表示碧桂园今年不设销售目标,但并不代表碧桂园对自己没有要求,“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质量地发展,将每个项目都做成功,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地增长。”

结语:

对大型房企来说,现金流是生死攸关的生命线,在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势必加大。大型房企通过不同筹资途径获取资金以快速扩张规模,而规模持续扩大使得融资贷款更加顺畅,成就“强者恒强”的良性循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