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为何关闭店面? 深度剖析中国咖啡厅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8 16: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去年星巴克过河拆桥甩开中国合伙人,引发媒体强势关注。今年星巴克又上热搜,本月12日,这两名黑人在费城的一家星巴克等朋友时想借用洗手间遭拒,经理发现二人未在店内消费又不肯离开,因而报警,警察赶到后将二人用手铐逮捕。因为涉嫌种族歧视。星巴克遭到美国民众抗议。应对危机,星巴克CEO向两名黑人道歉,并且宣布将在5月29日的下午关闭全美约8000家直营店面,对17万员工进行“反种族歧视”的相关培训。

作为知名企业,星巴克实在不该种族歧视。目前星巴克等外资咖啡品牌纷纷布局中国咖啡厅市场,此事件必定会影响星巴克品牌形象。目前中国咖啡市场规模超万亿,咖啡厅市场前景也比较光明。在中国,星巴克与多个咖啡厅品牌共享中国市场。

咖啡行业产业链

咖啡是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来的饮料,与可可、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咖啡行业产业链的上游最原始的要算咖啡的种植业,因为咖啡最主要的原材料是咖啡豆。除此之外一杯完整的咖啡还需糖,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一些原材料经过混合、研磨等流程制作出来。

咖啡可分为速溶咖啡、拿铁咖啡、摩卡咖啡等,随着西方观念的深入以及近几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爱喝咖啡。在如此庞大的咖啡市场,咖啡下游行业也从此得益。咖啡行业的下游主要是销售的渠道,比如大型商超,咖啡馆、餐饮店;甚至是小到便利店都会有咖啡卖。此外,随着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电商平台的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选择范围也就越广阔,所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上网购买自己喜欢类型的咖啡了!

咖啡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我国咖啡产业总体呈上升趋势。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长为1万亿元的巨型咖啡消费帝国。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咖啡好感度不断提升,我国的咖啡市场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巨大,在近十年内将有长足发展。

数据来源:伦敦国际咖啡组织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咖啡店市场规模

 中国咖啡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咖啡连锁行业,例如咖啡店。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咖啡厅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咖啡厅数量增长增长十分迅速,2007年约有15906家,到2012年,快速增长到31794家,预计2018年咖啡厅数量在14000家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咖啡消费起步晚,但是发展快。以前在咖啡厅喝咖啡,被认为是一种时尚。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在咖啡厅喝咖啡成为日常休息活动,咖啡厅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2013年中国咖啡厅市场规模仅135亿元,2016年突破200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