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看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之路在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8 10: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也在快速扩张。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是汽车、电子电气、橡胶塑料、冶金、食品、药品化妆品等。

智能装备是高端装备的核心,是制造装备的前沿和制造业的基础,已成为当今工业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作为高端装备制智能制造装备主要包括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工业机器行业概述

1.工业机器人的分类

工业机器人按照程序输入方式、运动坐标形式、驱动方式、应用领域等四个方面进行分类。

按程序输入方式区分有编程输入型和示教输入型两类;

按运动坐标形式分为关节式机器、圆柱坐标机器人、直角坐标机器人、并联机器人、SCARA(平面关节型)机器人等五种;

按驱动方式分为液压驱动、气压驱动、电气驱动等;从应用领域来看,主要有焊接、装配、搬运码垛、上下料、打磨喷涂、切割加工机器人等。

2.利好政策推动工业机器人发展

工业机器人行业是中国制造行业持续发展的支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但国内机器人渗透比例极低,2013年,中国每万个劳动力中的机器人数量仅为23个,大幅低于美国(146)、日本(332)、韩国(396),国内机器人存在大幅提升空间。为此,国家制订了一系列行业政策,以加快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规范和促进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现状

1.工业机器人产量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全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079套,预计2018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达到151286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2018年1-2月产量累计增长25.1%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2018年1-2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统计显示,2018年1-2月中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为18770套,累计增长25.1%。

2018年1-2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工业机器人销量情况

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购买量已超过3万台,位居全球首位。根据IFR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远高于14%的世界平均增速。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预测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超过20%,出货量达10.6万台。

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1%,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10.58台,同比增长1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和摩托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的装配量将会稳固上升。此外,我国的建筑业、采矿业、铁路和公共建设、水力工程建设和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市场的扩大也将对工业机器人产业起到推动作用。建筑工程机械的结构件多为焊接件,为提高焊接质量和效率,满足市场的需求,目前许多工程机械厂商纷纷要求采用机器人进行焊接。

预计,未来工业机器人用于物流、搬运的移动机器人每年增幅将不低于20%。机器人将成为未来市场炙手可热的新领域,世界各国都在抢占先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