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数据分析及2018年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7:50
分享:

技术研发投入加大,布局更加深入

国内外优秀家电企业均将产品创新作为主要竞争优势和公司重要发展战略,通过持续进行用户需求研究及加大研发投入来引领市场发展潮流。对中国26家家电企业2016年年报数据分析,全年研发投入总额为193.9亿元,同比增长5.7%,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为3.3%左右。

除加大研发资金投入,中国家电企业还积极进行全球的研发资源布局,建立开放机制和平台吸引全球一流资源参与研发。截至目前,海尔在全球已拥有十大开放式研发中心,美的在全球8个国家设立了17个研发中心。

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和进行全球研发资源布局,使得中国家电业不断有技术创新产品实现全球首发以及核心技术突破,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潮流,产业链议价能力明显得到提升。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

在内销方面,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消费能力提升,中国家电已经开始从普及型消费向结构型消费转变。另外,随着“85后”和“90后”新生代人群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特点日趋凸显。消费升级无疑成为驱动中国家电产品和服务升级的重要力量。高端、智能、健康、节能、时尚的特点在家电产品上的显现更加突出。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三门、多门和对开门的大容量冰箱、滚筒全自动大容量洗衣机、大吸力吸油烟机等产品零售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为迎合消费升级需求,中国家电各企业也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推出了高端、差异化、触及消费者痛点的产品以提升竞争力。如精控/干湿分储保鲜的冰箱、自清洁/舒适风/艺术/空气净化空调、分区免清洗/自动投放/健康除菌洗衣机、大吸力/蒸汽自清洁/空气净化吸油烟机、IH快速电压力锅、自动清洗豆浆机、大吸力无线吸尘器、免安装智能净水机等。另外,新兴品类如智能坐便器、洗碗机、嵌入式厨房等也开始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市场潜力巨大。

大家电变频技术普及加速。中怡康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空调、洗衣机、冰箱的变频产品零售量比重分别为为68%、56%、44%。其中,变频冰箱比重相比2016年提升约15个百分点,增速明显,主要因为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能效标准对能效水平的要求提升。

产品和制造的智能化特点突出

从产品来看,智能已作为标配成为多数家电的市场卖点,具有Wi-Fi功能的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屡见不鲜,智能家电开始从单品智能向多设备互联互通以全场景模式升级。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白电零售额为443亿元,占白电整体零售额的14.9%;预计2017年智能白电零售额将同比增长60%,在白电产品中的占比也将上升至24%。但智能家电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标准和协议不统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用户体验性不强、成本较高、操作复杂等问题,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智能硬件方面都有待突破。在AWE2017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为智能家电产品的普及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家电制造方面,各企业布局智能工厂的建设以及智能产线或工序的改造已经初具规模,龙头企业进展迅速。海尔目前已累计完成五大产业线28个工厂800多个工序的智能化改造,建成8个互联工厂。另外,海尔将互联工厂模式和知识数字化、产品化结合,建设成立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可为企业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升级提供软硬一体、虚实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美的从2011年开始智能化转型。目前美的位于南沙的首个空调智能工厂已经投入使用,并先后完成收购库卡和以色列Servotronix,未来在智能制造的布局上将大有作为。除此之外,海尔、美的、海立、九阳、老板的智能工厂先后被工信部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7年7月,海尔的COSMOPlat入选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项目;9月,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和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分别入选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