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数据分析及2018年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7:50
分享:

小家电出口市场也表现较好。2017年,小家电累计出口量为23.7亿台,同比增长8.6%;出口额为274.4亿美元,同比增长9.2%。小家电出口全面向好,多数产品均扭转了2016年的下降态势。其中,厨房电器主要受电炊具和烘烤器具的拉动,电磁炉和电烤箱出口规模增幅分别为20.1%和15.2%;吸尘器出口量为1.2亿台,出口额达40亿美元,出口额增幅高于出口量增幅7.1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无线充电类吸尘器出口规模的增长;个人护理类产品中以电动毛发推剪出口额增幅最大,达到13%,电动剃须刀和电吹风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除此之外,中国家电零部件出口规模也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家电零部件累计出口额为1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0%,高于家电业整体出口额增幅10.1个百分点。其中,制冷压缩机累计出口额为26.9亿美元,同比增长4.4%;空调零部件累计出口额为42.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

2017年,中国家电业对多数经济区的出口增势强劲,对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出口额均达历史最好水平,增幅分别为9.7%、10.6%、7.9%、14.2%。其中,对北美洲的出口额在11月反超欧洲,成为中国家电业出口第二大经济区,占对全球出口规模比重的24.9%;对欧洲的出口规模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占对全球出口比重的24.7%;受巴西和阿根廷经济的复苏拉动,中国对拉丁美洲的家电出口额保持在20%以上的恢复性增长,规模已超过2013年的水平;因为大多数非洲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家电对非洲的家电出口额全年持续下降。

分国家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创10年来新低,加上美国“黑色星期五”和圣诞节拉动,消费需求高涨。2017年,中国家电对美国累计出口额为144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中,小家电和零部件出口额均实现两位数增幅,大家电因为受洗衣机反倾销影响,出口额同比下降5.8%。各品类中,洗衣机是唯一出现下降的产品,降幅达到84.5%;窗壁式空调同比增长21.7%,拉动空调品类整体增长1.5%;柜式冷柜出口额增幅高达734.8%。

欧元区经济好于预期,消费者信心处于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加上欧元2017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升值,中国对欧盟的家电出口增幅达到8.7%,其中对欧盟核心国的出口额增幅达到7.7%。各品类中,除空调和微波炉外的其余品类均实现增长。空调因为新修订的含氟气体方案要求从2017年1月起全部进口设备需授权配额的影响,出口额整体下降14.9%,但窗壁式空调增幅高达892.5%。

中国家电对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金砖国家、西亚/北非地区均保持恢复性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加快实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企业合作机制等项目的不断推进,中国家电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规模也明显有所加快。2017年,中国家电业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出口额为17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中国家电业整体出口比重的27.5%,上升0.5个百分点。分区域看,除东亚地区11个国家保持平稳,其他各国均实现两位数增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