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数据分析及2018年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7:50
分享:

线上市场增势强劲

随着线上零售普及率的提升以及专业电商在物流、配送、安装、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服务优化,线上和线下市场加速融合,越来越多的家电制造企业通过与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以提升产品线上市场份额。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主要家电线上销售额在整体渠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8%,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2017年,家电各品类线上市场销售规模均呈现两位数的强劲增长态势,特别是空调和吸油烟机,增速高达三位数。其中,空调线上市场的销量和销售额增速分别达96.6%和114.8%,吸油烟机销量和销售额增速分别达95.4%和91.6%,燃气灶销量和销售额增速分别达89%和65.4%,空气净化器和净水产品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47%和41.7%。

生产扩张态势明显

受零售端市场需求回暖、库存回补需求增加、原材料涨价预期带动家电企业扩产备货等因素影响,2017年以来,中国家电生产情况较前两年有所好转,大多数品类产量处于扩张态势。其中,冰箱产量扭转了连续两年的下滑态势,洗衣机生产表现总体平稳,微波炉和电饭锅产量延续高增长态势,吸油烟机、吸尘器、电风扇、电热烘烤器具、饮水机生产均表现乐观。

空调产量更是创下历史最好水平,部分企业如海尔、长虹和奥克斯均有扩充产能的举措,一些以前未曾生产过空调的小品牌厂商也新增加生产线,希望借此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不过,行业应该意识到,空调作为季节性产品,跟政策、房地产、天气都有密切关系,盲目扩产会打破企业和行业的正常发展节奏,特别是单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开设低端生产线,只能进一步造成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推高库存,不利于产业整体发展。

另一方面,热水器类产品经历了第二季度的高增速后,从2017年8月开始,市场规模有所放缓,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有明显的减产现象。随着国家节能减排、西气东输、煤改气等政策的进一步推进,燃气热水器的生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行业竞争愈发激烈,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太阳能热水器由于安装不便、洗浴等待时间长、对天气依赖性强等缺点,加上前期政策性消费透支,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产量持续下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