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数据分析及2018年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整体运行形势良好,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利润总额为1169亿元,同比增长6.09%。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国家电企业盈利空间遭到一定程度的挤压。但近几年,中国家电行业一直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方面持续不断努力,产品技术和结构升级加速,因此即使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行业平均利润率仍然维持在7%~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行业分析,2017年,家用制冷行业景气度较差,原材料尤其是聚氨酯黑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行业成本压力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减弱,到了年底,这一情况有所缓解;厨房电器行业景气度最好,运行态势比较平稳,市场需求持续向好,行业库存压力较小;空调行业整体运行形势较好,受高温天气的拉动,市场需求高涨,销售额增速超过30%,不过行业整体库存压力有所增加;清洁电器行业总体比较平稳。

内销市场表现良好,各品类量额同增

2017年2月底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史上最严限购限贷政策,再加上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家电业利空因素频现。但受更新换代周期的到来、上半年房地产暴涨行情的拉动效应显现、产品提价预期拉动终端需求等因素影响,加之前一年同期基数偏低,2017年,中国家电内销市场明显较好,各品类产品零售量、零售额保持增长,且大部分产品的零售额增速明显高于零售量增速。

2017年,中国冰箱、空调、洗衣机市场均扭转了2016年同期的量额同降局面,特别是空调市场,表现十分亮眼,零售量同比增长27.5%,零售额同比增长32.6%。

空调市场“火爆”,主要受益于2016年库存消化清理为市场补货释放空间、高温天气、旧机换新以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拉动。冰箱市场表现相对要平淡一些,零售量增速为3.7%。不过,冰箱产品结构在2017年进一步提升,平均单价有所上涨,零售额增速达到9.8%。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