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 中国抗癌药市场规模将突破2千亿!哪些企业将受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3 11: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会议决定,一是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受利好 企业患者均获益

在进口药领域,受到关税过高、代理层级多、垄断供应等影响,药价过高的问题尤其突出。国内很多进口药特别是抗癌药品,往往比国外价格高出一大截,令患者难以承受,抗癌药进口实施零关税后,进口成本会同步降低。根据财政部2017年最新关税税率,我国进口药品最惠国税率为2%—4%。这也就意味着,进口抗癌药零税率可为每个患者平均减少约400元药费。

抗癌药进口零关税后,一些流通药企将受益。目前,进口药中部分品种由进口企业在中国的分公司进行销售,而大部分品种是通过境内的公司代理引进。我国两票制政策明确规定,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全国仅限1家国内总代理)可视同生产企业。商品价格跟成本和销量有关系,进口药的使用量提高后,企业经营成本就会摊薄,亦能进一步降低药价,以惠及更多患者。

更重要的是,关税降到零,则国内仿制药企业的前期成本会相应降低,鼓励企业创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约有20家左右外企创新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包括拜耳、诺华、赛诺菲、强生、阿斯利康等跨国公司,新药涉及的治疗领域包括肿瘤、丙肝、糖尿病、帕金森病、艾滋病、高血压、抑郁症等,其中约35%为抗肿瘤药物。未来,中国仿制药选择范围将扩大,长期来看可以提升国内制药产业竞争力。

发病人数全球第一 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

进口抗癌药关税高,导致进口抗癌药价格高昂,此次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可以有效为减轻广大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药费负担。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资政数据,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并且癌症发病率上涨,重点癌症主要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食管癌。

据悉,中国癌症发病率约占全球的22%,标准发病率174.0/10万,世界平均水平为182.3/10万。中国癌症发病率位居全球癌症发病率的74位,发病人数全球第一。中国癌症死亡约占全球27%,标准死亡率122.2/10万,世界平均水平102.4/10万。中国癌症死亡率位居全球癌症死亡率的29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