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看尽中国如何向世界汽车制造强国发展(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3 10:13
分享:

1999-2008年

2001年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的浪潮袭来。受此影响,中国车企开始通过收购国外汽车企业,消化吸收国外技术。200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

在此期间,中国的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的生产技术大大提升,新车型层出不穷,汽车消费结构升级,中国汽车进入“井喷”时期。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为444万辆,超过韩国排名世界第六;2006汽车产量为719万辆,跃居世界第三;2008年,汽车产量为935万辆,升至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到了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千万,以1379万辆的成绩排名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初见进展。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09-2018年

自中国跃居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以来,汽车工业保持稳定发展,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到2017年已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为近十年最高值。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这段期间,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被挖掘,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

汽车消费提升,国内的汽车企业的地位也大大提高。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不端增长,尤其SUV细分市场更是被自主品牌占领。此外,新能源汽车也得到大力的推广,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自主新能源车企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据一定的份额。在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北汽新能源EC更是拿下全球销冠。

中国汽车工业用了四十年的时间,从落后的生产条件到如今的世界制造大国,未来还将继续稳步发展,提升实力,提高全球化。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其中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谈到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下一步的具体举措时,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十件事,其中汽车行业相关的分别提到,一是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二是今年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相信在这些举措下,中国的汽车工业将越开放越强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