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0 16:17
分享:

云计算自亚马逊推出弹性计算云服务之后被广泛传播,最终成为定义当前信息技术变革大潮的名称。云计算作为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的集中体现,已成为支持各行业发展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一、云计算产业概述

1.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以网络方式接入到一个可扩展,弹性的共享物理或虚拟资源池的服务模式,用户可以通过自服务和管理的方式来按需购买该服务。云计算用户只需要很少的管理手段或者与服务商间的交互,便能够快速完成计算资源的拓展和释放。

根据云服务提供资源的类型不同,云计算服务模式分类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以及基础设备即服务(IaaS)三类。

2.云计算的四种部署模型

根据使用云计算平台用户范围的不同,云资源归属和控制方的不同,一般将云计算分成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以及混合云。

(1)公有云:公有云对参考方没有限制,云服务可被任意云服务客户使用,且资源被云服务提供者控制的一种云部署模型

(2)私有云:私有云的客户一般只局限于某个组织。云服务仅被一个云服务客户使用,且资源被该云服务客户控制的一类云部署模型。

(3)行业云:云服务仅由一组特定的云服务客户使用和共享的一种云部署模型。行业云局限于有共同关注点的行业客户,其中共同关注点包括但不限于:业务需求、安全需求、政策符合性考虑等。

(4)混合云:至少包含以上两种不同的云计算部署模型。

3.产业政策

2017年10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要以“企业上云”带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各地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配套支撑服务体系,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需求导向、分类推进,多方合作、协同服务,推进应用、促进转型,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企业上云”,为加快壮大我国云计算产业,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支持云计算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行业推广、应用基础等重要环节的宏观政策环境基本形成,政策环境持续利好。

以下为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