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行业快车:宁德时代如何成超级独角兽 刷新IPO过会记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0 14: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宁德时代这家公司掀起一场热议。作为国内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中的佼佼者,快速进入资本市场的宁德时代被称为“超级独角兽”。3月12日,宁德时代发布招股说明书,仅24天就顺利通过IPO上会受审,刷新IPO过会新纪录。

据悉,此次IPO宁德时代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宁德时代这家公司什么来头?

搭乘行业快车

1、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拉动动力电池需求

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稳步发展,销量保持上涨。据Marklines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6.1万辆,同比增长61%;2017年1-12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19.71万,同比增长67%。

其中,在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中国累计销量排名第一。据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9.6万辆,同比增长99.6%;1-12月,累计销量达54.6万辆,同比增长110.9%。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带来新能源汽车电机市场快速发展。据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装机量约87.4万台,同比增长56%。宁德时代作为业内佼佼者,市场份额占比居前位。

2、政策扶持行业发展

自2009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应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不断进行调整。在3月5日举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提到,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这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而在动力电池方面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出台。

近年来受产业政策门槛提高、技术要求提升、政府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的集聚和淘汰整合将提速。而宁德时代在此之下提升技术、调整产品迎合市场变化,仅用七年时间就站到了行业的第一阶梯。

宁德时代渐露头角

据了解,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

1.市场份额扩大成行业翘楚

近几年宁德时代的成长速度相当快,2017年的净利润将近40亿元。而在合作企业方面,与国内品牌宇通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等行业内整车龙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国际品牌方面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也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宁德时代积极布局国内动力电池市场,2017年在国内动力电池厂商中销量的市场占比27%,份额最大。此外,在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一,领军中国动力电池企业。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这么看来,宁德时代有如此强大的硬实力,此次快速过会并不意外。宁德时代成长之快除了本身实力强劲以外,动力电池市场的良好环境也加快宁德时代站稳行业领头地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