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103.1%:市场需求回升(附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04 09: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消息,2018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1%,指数自低位回升,显示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情况较上月有所好转。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均自低位明显回升,特别是供应指数回升幅度超过8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本月CBMI回升的主要因素,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且升幅有所扩大,这也和供应大幅增加有关。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出现回暖的迹象,市场需求有所回升,生产活动明显加快。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反映商品供给端的供应指数回升明显,库存指数连续十四个月上升,且本月升幅扩大,而反映需求端的销售指数虽有回升,但幅度有限,可见当前市场供需两端仍不均衡,商品供大于求的压力犹存。与此同时,本月指数有所回升,我们认为也和之前基数较低有关。综合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正在逐步向回暖的方向转化,但能否全面回暖,还需密切关注需求端的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品供应显著增加。2018年3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反弹至104.7%,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供应量明显增加。各主要商品中,除成品油供应有所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特别是钢铁、有色金属等商品供应增长幅度较大。本月成品油供应指数为98.4%,连续两个月呈现下降态势,这主要和部分大型炼厂进入检修期有关。本月钢铁、铁矿石、原煤、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较上月分别增长5.7%、1.7%、9.1%、7.7%、4.8%和3.6%,商品供应明显增长一方面和春节月份基数较低有关,另一方面也是随着春节因素影响的消失以及利润高位,企业生产逐渐回归正常。

商品销售略有回升。2018年3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1.6%,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显示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以及气温回暖,下游企业开工率正在恢复,商品需求开始增加。各主要商品中,除铁矿石销售略有下降外,其余品种均显现增长的格局,特别是成品油和化工涨幅明显。本月铁矿石销售量较上月减少1.4个百分点,时隔九个月后首次出现减少态势,当前虽然钢厂开工正在逐步增加,但钢价下跌影响钢厂补库,同时,唐山等地限产力度加强进一步使得铁矿需求转弱。本月钢铁、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2.2%、1.9%、5.2%、0.7%、7.6%和4.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