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二手车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30 16:12
分享:

一、二手车市场定义

二手车,指办理完注册登记手续到达国家制度报废标准之前进行交易并转移所有权的汽车、挂车和摩托车。

2018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上,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其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专家表示,这将促进二手车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

二.二手车行业相关政策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此外,据中汽协预测,国内二手车政策的出台还将往以下方向进行:

(1)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2)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3)加快建立临时产权制度,归还汽车在流通过程中商品属性,促进二手车流通。

2017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主要政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全球二手车市场发展

1、二手车市场现状

国外的二手车市场比较成熟,特别是发达国家,车主基本上3-5年就会更换一辆车。也正是这样的换车频率,使得二手车市场品牌丰富,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美国的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3.5倍,德国是2倍,而同样是亚洲国家的日本是1.4倍。由此看出,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还很不成熟,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如一辆汽车,在国内的报废年限是15年,在国外平均报废周期为8-12年。而国外汽车人均更换周期为4年,一辆汽车从出厂到报废,一般会经历2-4位车主,因此,二手车在市场内的流通量是十分巨大的。

2、部分国家二手车市场现状

(1)美国

在过去的十年,美国二手车零售销量稳定的超过新车销量。美国新车的年平均销量为1600万辆,而二手车的年销量却高达4000万辆以上,基本上是新车的2-3倍。目前,美国二手车市场形成以汽车经销商为主、二手车连锁店为辅的格局,几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都同时提供新车和二手车业务,从市场份额来看,汽车经销商、二手车连锁店分别占比60%、25%,剩余15%则来自于私人等交易渠道。2016年美国有大概3100万辆租赁到期的车辆被返还到经销店,而2015年这一数字是2600万辆。2017年,预计这个数字将达到3600万辆,而2018年将达到4000万辆。租赁量促使二手车供应总量急剧增长,预计,美国二手车供应总量将由2015年的1190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1450万辆。

(2)日本

目前,日本有20个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另设有大大小小超过186个二手车拍卖场,绝大多数的二手车交易都是通过二手车经销商进行。交易过程很简单,车主先付1万日元的入市交易费,专门的评级机构对车况进行评级,然后车主开出底价进入市场拍卖。其中,一部分经销商“收”二手车的同时,在经销店里直接出售二手车,这样流通更快。但对于暂时未能出售的车型,经销商要通过拍卖或直接交易的方式,把待售二手车传递给其他经销商,加快二手车在市场上的流通。

USS二手车交易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手车市场。该市场每周四开市一天,场内设有3个交易大厅,每个大厅约有上千个电子交易平台,每5秒钟就能拍出一辆汽车,日平均交易量为1.7-2.2万辆,交易中的汽车均停在巨大的露天停车场上,停车场分为本土车区、进口车区和跑车区、大型车区等,可停放3万多辆汽车。

RSS是日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公司,拥有总资产156亿美元,平均每20秒就能成交一辆二手车,每年的成交量接近300万辆。RSS凭借自己的卫星系统将各个二手车市场连接起来,并在每个市场设置2-4个大屏幕,把待交易的二手车信息反映在大屏幕上,完成整个交易只需短短几秒钟。有了这样一个卫星系统,不同市场的人员就像在同一个市场中进行交易一样便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