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摇号买房将产生什么影响?2018年杭州房价会上涨吗?(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30 10: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近日宣布,杭州市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此前杭州号子费曾高达70-80万,对于购房者而言,摇号要比暗箱操作、凭关系和买号更加公平、公正。杭州摇号买房,购房者欢呼雀跃,但是新政会导致房价会上涨吗?

杭州新房同比连续5个月下跌 二手房环比连续14个月上涨

2016年,杭州的楼市就量价齐升,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都非常火爆,购房者仿佛陷入了“恐慌性”购房,不怕买不起,就怕买不到。为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9月和10月杭州先后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让杭州楼市降温。2017年3月杭州出台了新一轮更严格的调控,扩大限购范围,加入非本地户籍居民限购措施,增设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措施。同时认房又认贷,提高首付门槛,配合限售打击炒房。但是在地价高过房价、面粉比面包贵的情况下,很多购房者对未来房价的预期依然是看涨的,纷纷想方设法买房,导致杭州楼市走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月份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6.7%。自2016年10月以来,杭州新房有7各月环比下跌,同比连续5个月下跌。限价令只针对新房,二手房相对调控比较宽松,杭州二手房环比已经连续14个月上涨,同比涨幅回落。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状:一房难求 号子费高达50万

杭州新房实行限价,导致新房同二手房价格倒挂,导致购房者纷纷涌入新房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想要买新房,如果不交全款、不找关系、不交号子费,那么只能眼睁睁看着你心仪的房子被别人买走。媒体曾曝光,杭州新房市场号子费高达70-80万,也有50万左右的。杭州号子费完全够支付其他城市新房首付了,但是杭州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差远高于号子费,因此购房者忍痛“割肉”。

杭州楼市新政会导致房价上涨吗?

杭州将实行公开摇号买房,没有关系户、号子费、财大气粗的购房者搅局,杭州新房交易更加公平。但是不少有房者表示担忧,随着大批量购房者加入到摇号队伍中,中签率有可能像摇车牌一样几率低。买到限价新房,如同中奖,那么摇号就成为了全社会福利。原来并不想买房的人,或是原来觉得买房困难而放弃的人,也来碰运气。在另一个摇号买房的城市成都,就出现了4万多人抽400套房子的情况,中签率不到1%。真正需要购房的人买到房子的概率,则进一步下降。极具观赏性与传播度的“公证摇号”过程,在杭州这个被人为强行压制的楼市,则极有可能加剧恐慌心理,带动房价进一步的上涨。

新房购房门槛降低,购房者纷纷涌入新房市场,二手房会不会受到影响呢?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讲,是否会有很大影响,还要看政策出台之后开发商的推盘节奏。推盘速度快,购房者首选新房,但是不排除开发商捂盘。推盘速度慢,新房中签率低,部分购房者或最后还是转入二手房房市场。

杭州市长徐立毅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一个城市可以理解为一个公共产品,这个产品要有好的性价比。如果房价很高,性价比不好,人才只会用脚投票。为打造杭州这个公共产品,2017年,杭州加大住宅用地供地规模,就是为了向社会发出信号,稳定社会预期。政府在出让土地过程中,通过“封顶”措施,有效控制了土地价格。未来不排除杭州楼市出台新的政策调控房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杭州房地产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