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进口肉市场增加25%关税 国内生猪价格有望上涨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6 10: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如果真的加收征税,那么问题来了,此次“中美贸易战”会对我们生猪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呢?清单中和我们行业相关的就是猪肉及制品的进口,拟加征25%关税,单就此项消息来看,对国内生猪养殖是较大的利好,但实际上其会对国内生猪行情有所助力吗?

一、进口肉有多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海关信息网数据统计,2016年鲜冷冻猪肉进口达到今年来的高峰,高达162.04万吨,其次是2017年121.68万吨,其他2013-2015年进口数维持在50万吨到70万吨之间。出现这样的变化其主要受到2016年国内生猪价格持续走高影响,因此导致进口量急剧增加,而随着国内生猪价格下滑,进口肉的总量也处于持续缩窄中。同时我们要考虑的是,国内年消费猪肉在5500万吨左右,进口肉的数量仅占总量的2%左右,其难以从根本上影响到国内猪价的涨跌。因此我们认为猪友无需过度担心今年进口肉是否会冲击国内猪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