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排行榜:恒大第一 万科不敌碧桂园(附榜单)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2 17:24
分享:

加大合作力度,助力企业业绩快速增长

图10百强代表企业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与权益比例情况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3月22日在京揭晓-中国网地产

合作共赢已成为百强企业高增长背后的新运营逻辑。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土地出让条件更为苛刻、行业利润下行、风险加大等影响下,加大合作力度成为百强企业抢占市场、对抗风险的必然之选。2017年,百强企业加强合作力度,权益销售额占比越低,销售额增长率越高。整体来看,百强代表企业权益销售额比例均值在80%左右,碧桂园、龙湖、融创等百强企业权益比例较低,分别为68.5%、77.1%、73.4%,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83.1%、77.1%、140.4%,助力企业销售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3.模式创新抢占核心资源,内外兼修促高质量发展

拿地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通过并购、合作等多渠道补仓

2017年,行业规模战进一步升级,土地资源的争夺更趋激烈,百强企业不仅在招拍挂市场攻城略地,更是通过收并购、旧改、产业新城、文旅地产等方式补充优质资源,为其业绩的快速增长储备弹药。2017年,百强前50企业拿地金额达2.55万亿元,其中招拍挂拿地金额2.24万亿元,同比增长76.7%,占全国300城土地成交金额的61.6%。

图11百强企业内部不同层级2016、2017年城市拿地集中度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3月22日在京揭晓-中国网地产

2017年,百强企业凭借自身优势持续加大热点城市深耕力度,城市拿地集中度显著提升。2017年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其中百强前50企业在杭州、成都、重庆、沈阳、长沙等城市拿地集中度均超50%;另外,热点城市土地竞拍要求的提高导致参与门槛提升,规模较大的百强企业优势更为凸显,拿地集中度更高,如百强前30企业在重庆、成都、苏州等城市拿地集中度均超50%。

图12百强前50企业拿地金额城市分布及城市等级分布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3月22日在京揭晓-中国网地产

百强企业积极把握城市群发展机遇,持续深耕五个主要城市群及周边三四线城市,中西部城市拿地比例明显加大。百强前50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五个主要城市群拿地金额占比达76.5%,长三角城市群占比最高为36.2%,同比减少4.2个百分点。其中,百强企业在把握各城市群中一二线热点城市基础上,加大受核心城市外溢影响的三四线城市的土储力度。百强前50企业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为20.4%,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在三四线城市占比为29.3%,同比提升13.5个百分点,其中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嘉兴、常州、绍兴、南通等三四线城市备受青睐,拿地金额增长显著。

图132017年百强各层级代表企业招拍挂拿地金额及权益比例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3月22日在京揭晓-中国网地产

此外,百强企业通过强强联合、与本土企业合作等方式曲线拿地,分担运营风险,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2017年,百强代表企业合作拿地权益比例均值为85.4%。分层级来看,前10企业、11-30企业更倾向联合拿地,权益拿地比例分别为83.8%、81.9%,其中保利、华润、龙湖、旭辉等百强企业拿地权益比例在70%以下,而31-50企业、51-100企业合作力度较小,拿地权益比例分别高达89.6%、88.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