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西城市商业综合体分析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5 15: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随着广西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向区域中心首府南宁集中,现代生活方式和商业资源向柳州、桂林等三四线城市渗透、扩展,具有国际化商业管理模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在广西主要城市应运而生。这些城市商业综合体以购物中心为主导,融合了商业零售、餐饮、休闲养生、娱乐、文化、教育等多项城市主要功能活动,面向各类消费人群、提供综合性服务,成为代表城市品牌与生活方式的标志区,在扩大流通、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市商业综合体是城市综合体的其中一类,国家统计局专项调查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底,广西城市商业综合体总共有17家。2016年,广西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中商户实现销售额(营业额)(零售业为销售额,餐饮业和服务业为营业额)80.33亿元,比上年增长17.8%。据悉,广西城市商业综合体零售业市场份额占七成多,广西城市商业综合体主要集中在南柳桂梧北5市。广西中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数量较多,而全国则是中、小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数量较多,小型略过于中型。

一、总体情况

从总量指标看,广西多数指标占全国的比重在1.6%-1.8%之间;从商户销售额(营业额)指标增长变化情况看,增长幅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一些相对指标看,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高低参半。

(一)总量规模

广西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中,2011-2016年新开业12家,占全部城市商业综合体的70.5%,该比例与全国平均数69.6%非常接近。其中2012-2015年是广西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较快的时期。从广西各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开业时间看,2012年以前就已经开业的仅有5家,其中北海2家,桂林、南宁、百色各1家。2012-2015年平均每年3家开业,其中2012年南宁、梧州和钦州各1家;2013年柳州2家,玉林1家;2014年梧州2家,南宁1家;2015年南宁、柳州、桂林各1家。

截止2016年底,广西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中独立经营的商户总共3427户,占全国的1.8%;其中法人单位667户、分支机构366户、个体户2394户,分别占全国的1.4%、1.4%、2.0%。

2016年末,广西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中从事零售、餐饮和服务的从业人员2.7万人,占全国1.6%;其中零售业从业人员1.4万人、餐饮业从业人员1.0万人、服务业从业人员0.4万人,分别占全国1.5%、1.9%、1.6%。

截止2016年底,广西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拥有营业面积112.6万平方米,占全国1.7%;营业面积占全部可出租(使用)面积90.9%,比全国平均85.5%的水平高5.4个百分点。

截止2016年底,广西17个城市商业综合体共有停车位1.7万个,占全国城市商业综合体停车位总数的1.6%。

2016年,广西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年客流量为1.2亿人次,占全国城市1231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年客流量的1.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