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公路物流运价指数99.6点:整体震荡波动 涨跌互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2 10: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8年2月为99.6点,比上月回落2.8%,连续三个月回落。

图1: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从月内各周指数看,呈现“震荡波动、涨跌互现”的运行态势,第一周、二周价格指数连续回落,第三周止跌回升,月末则小幅回调。周指数、月指数均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同比下降9.3%,但降幅比1月收窄4.4个百分点。

表1:2018年2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比上月回落2.7%,至99.5点,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4.1%。与此同时,零担指数持续回落,其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9.9点,比上月回落3.4%。零担重货指数为99.4点,比上月回落2.7%。

图2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2月公路物流需求小幅波动,环比有所趋缓。PMI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为50.3%,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部分企业生产建设有所放缓,公路物流需求有所回落。本月需求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今年春节在月中,影响较以往更大。从供给看,本月货车司机集中返乡造成运力供给较前期有所减少,但从总体来看,公路运力供给仍较为充足。综合供需来看,2月受到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波动中有所趋缓。

从后期走势看,宏观层面,随着3月春节假期结束,生产活动恢复有望加快,加之企业新年普遍较为看好、预期上升。在此背景下,公路物流市场运行环境相对较好,相关物流需求也将稳步回升,运力供给稳步增加,运价指数波动幅度仍将较为频繁,有望呈现连续回升走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