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1 16:05
分享:


一、短视频契合碎片化需求,行业走上风口

短视频指一种视频长度以秒计数,主要依托于移动智能终端实现快速拍摄和美化编辑,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实时分享和无缝对接的一种新型视频形式。它融合了文字、语音和视频,可以更加直观、立体地满足用户的表达、沟通需求,满足人们之间展示与分享的诉求。

最早的短视频快手于2011年上线,目前雄踞2017年中国短视频类APP年度排行榜第一位,2012年秒拍、有料上线,2013年小影、微视、魔力盒上线,至此,立足于社交平台的移动短视频拉开帷幕,短视频从创业期进入应用转型期。2013年,秒拍联手社交平台新浪微博完成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用户量级达千万,同期腾讯推出与之抗衡的微视,2014年快手涅槃重生,主打草根的亚文化短视频,深受三四线城市青年的喜爱。微视、美拍和秒拍先后发起了“春节拜年”、“全民社会摇”以及“冰桶挑战”三大著名战役,将短视频市场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5年,工具摄影型短视频软件小咖秀等成为新兴短视频分支,迫于市场空间被挤压微视被腾讯抛弃。

2016年内容创业者纷纷涌入短视频大军,垂直领域出现诸多制作精良的短视频内容制作商,如主打生活方式的“刻画视频”“二更”“一条”,主打财经领域的“功夫财经”,主打体育短视频的“秒嗨”,主打美食的“日食记”、“罐头美食”,与此同时逐渐形成三大短视频平台——“秒拍、美拍、快手”三足鼎立的形势。2016-2017年出现大规模对短视频内容创业者的补贴,短视频资讯智能分发也是这一时期重点探索的内容,以头条视频为典型代表。

二、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打破了视频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局限,推动着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达到53.80亿元,增长率为175.9%。伴随着短视频行业监管力度加大,规范行业生态,促进中国短视频市场的良性发展,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3.2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用户规模方面,凭借着短视频产品的碎片化、高传播、低门槛特性,并且目前短视频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较低,用户红利仍在,有较大的用户发展空间,预计2018年将达到3.53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