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第16批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分析(附目录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7 09: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第十六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据了解,本次发布的目录包括江淮、北汽、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车企车型。这是2018年的第一批目录发布,发布时间大幅提早,体现了财政对新能源车的支持政策的常态化工作日益提升。

链接:第十六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发布(附完整名单)

此次审批标准仍是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2014年第53号)的要求。本批目录与新能源车补贴应该没有从属关系,属于与补贴并行的支持政策。这是国家为促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鼓励政策。考虑到2018年过渡期补贴仍按照2017年执行,此批目录属于前瞻性目录,因此有利于新能源车的下半年增量。

1、发布进度跟踪

2月13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第16批目录,此次2月13日签署,据上次的12月19日的目录发布有56天。

2017年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目录发布共6批。历年都是3批目录,而2017年的目录发布十分符合规律,政策方向没有发生变化。

2018年的目录的发布时间在2月13日,发布时间早于历年的4月中旬开始的情况,因此此轮目录对3月的销售很有促进意义,这对新能源车上牌销售的促进很大。

2、本批总体情况

2018年第16批新能源车免税目录共有207款车型,而第10批免税目录、也就是2017年第一批目录有768款,今年相对2017年的第一批是属于大幅下降的。但是从结构来看,第10期目录,其中有72款乘用车,2018年的第16批目录,有63款乘用车,而且2017年的第10批目录是2017年的乘用车目录最多的,所以2018年的新能源乘用车的目录应该说是总体数量超高的。2018年的新能源车目录较少,其中下降的是客车和专用车,尤其是客车的新能源车免税目录,从2016年第十批的458款下降到78款,大幅下降380款;而专用车的新能源车免税目录,也从238款下降到66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