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2 11:52
分享:

二是运输物流时效持续提升。简政放权、信息化应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等多举措带动下,运输环节时效持续提升。特别是电商物流等重点领域持续高效运行,2017年物流时效指数平均为121.2点,比上年提高6.4点。

图4:2016-2017年电商物流时效指数走势

库存周转效率保持较高水平。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社会库存整体保持较低水平,库存周转效率保持高位。2017年中国仓储指数中的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平均为52.1点,全年均处在扩张区间,表明仓储物流企业周转效率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图5:2016-2017年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走势

二、物流需求稳中向好,结构进一步改善

物流需求稳中向好。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52.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增速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图6:2010-2017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可比增长

分季度看,一季度56.7万亿元,增长7.1%,提高1.1个百分点;上半年118.9万亿元,增长7.1%,提高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184.8万亿元,增长6.9%,提高0.8个百分点;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图7:2016-2017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长情况

物流需求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一是物流需求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从不同产业来看,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趋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结构看,1-12月高新技术产业PMI指数均值水平达53%以上,消费品行业和装备制造业均值接近53%,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同时,基础原材料等高耗能行业均值仍在50%以下,物流需求低于工业平均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