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2 11: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物联了解到,2017年我国物流运行总体向好,据运行数据显示,物流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持续下降。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稳中有升,需求结构优化。物流运行环境进一步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一、物流运行质量提升,“降成本”取得成效

物流领域“降成本”取得实效。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为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国务院连续两年出台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文件,物流领域“降成本”取得成效。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即每万元GDP所消耗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460元,比上年下降2.0%,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进入连续回落阶段。

图1:2008-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单位:%)

从构成看,物流降本增效、货畅其流取得初步成效,物流各环节的协同性不断增强。在社会物流总费用中,运输费用6.6万亿元,占54.7%,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保管费用3.9万亿元,占32.4%,下降0.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1.6万亿元,占12.9%,下降0.1个百分点。从变化情况看,运输环节在社会物流总费用中的比重持续提高,保管环节则连续下降,表明当前物流流转速度提升,库存、资金占用时间及成本有所下降。

图2:2008-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构成情况

运输物流效率稳中有升。一是运输物流协调性增强。2017年,各种运输方式互联互通取得进展,运输费用占GDP的比率为7.99%,比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持续高位运行,航空货邮运量增速提高,水运及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江海直达运输等加快发展,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超过10%,装卸搬运费用占比连续两年小幅回落,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图3:2016-2017年运输费用构成情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