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春节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 各省市旅游经济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2 09: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此外,出境游受热捧,东南亚最受欢迎。

数据来源:国家旅游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省市旅游经济情况:

北京市春节假期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770.7万人次,同比增长4.9%;旅游总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8.4%。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各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380人次,出动车辆4697台次,检查旅游车190辆,检查导游273人次,检查各类涉旅经营企业6904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74起,暂扣非法旅游广告宣传品310份,假日期间市场秩序良好。

今年春节黄金周,天津市共接待游客513.58万人次,同比增长5.7%;旅游综合总收入46.17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民俗旅游最为红火。天津古文化街是春节期间津城人气最旺、年味最浓的景区之一,沿街各店铺和糖画、面塑、茶汤等各种摊位前围满了游客。一个个打着导游旗的旅游团队及自驾游、自助游的散客融合在一起,形成涌动的人潮。杨柳青古镇、霍元甲老家,赏民俗看花灯、购年画听堂会,亲身体会津沽特色明显、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年”。五大道、天山海世界?米立方、天津欢乐谷、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景区相继推出主题系列活动。

云南各地旅游市场火爆。2月21日当天,全省共接待游客519.69万人,同比增长27.1%,实现旅游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21.6%。节日期间,丽江古城景区举办了新春花展,组织了“大研古城贺新春民族文艺展演”活动,每天举办打跳活动,让游客感受到少数民族的热情年味,游客纷至沓来。

吉林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1262.84万人次,同比增长18.26%,实现旅游总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23.11%。全省组织推出滑雪、温泉、雾凇、冬捕、乡村游等文化内容丰富的假日组合旅游产品,受到游客欢迎。统计显示,吉林省乡村游客数量达到263.3万人次,同比增长28.08%,收入约为14.03亿元,同比增长38.61%。

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太舞滑雪场特邀奥地利蒂罗尔铜管乐团现场演出,银河滑雪场“万福墙祈福”活动和张北县塞纳都冰雪世界都吸引了大量游人。2月20日,万龙滑雪场单日接待游客达2.38万人次。

春节假日期间,湖南省纳入监测的123家景区实现旅游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19.28%;全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6.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9%。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旅游收入普遍有较大幅度增加。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的市州有衡阳市、郴州市、怀化市、邵阳市、湘潭市、永州市、张家界市。

广东省纳入统计的111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63.7万人次、同比增长11.2%,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10.2%。“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品牌创新,打造花车大巡游、灯光音乐会等亮点,营造幸福、欢庆的节日氛围。

春节假期,河南省年味十足,旅游市场火爆。各地举办的庙会、灯会、美食节、冰雪节、舞狮子等民俗节庆活动,大受游客欢迎。据了解,河南省累计接待游客28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96%、94.22%,接待游客量居全国第五位。

贵州省打造温泉康养旅游产品。贵州全省纳入重点监测的33个温泉景区,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6.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8%和39.26%。剑河温泉、息烽温泉、石阡温泉、思南九天温泉等主要温泉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贵阳举办温泉嘉年华活动,乐湾国际温泉、万象温泉、枫叶谷温泉迎来客流高峰。

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山西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65.45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43.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9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31.78%。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过年火爆。2018年春节期间全区星级农家乐共接待游客9.2万人次,同比增长28.1%。山水沟生态园、桃源农庄、鑫源农庄、牛家大院、海军生态园、青铜峡清逸园等农家乐假日期间旅游接待日日爆满。

出境游受热捧东南亚最受欢迎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内,走向境外,在遍览世界风景的同时,也广泛传播了中国文化。从短线到长线,从观光到休闲,从“买买买”到“慢慢慢”,高质量的出境旅游正成为中国游客品质生活的名片。各国为迎接中国游客,纷纷针对春节推出各种活动和优惠措施。更有不少外国游客,在春节期间专程到中国旅游,体验过节。“中国年”正逐渐被世界各个国家所认可,成为全球共同的节日。

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家庭游、订制游和团队游均有增长,游客更注重休闲度假,强调深度体验。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90后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