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就业和再就业情况分析:整体就业形势趋好 失业率降至3.9%(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5: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

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整体情况趋好发展,2017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1351万人,同比增加了37万人。这是一个历史的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都保持在4%以内,2017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达到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纵观2013-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统计情况,五年来全国新增就业人数稳中有长。从2013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310万人,到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相比2013年增加了41万人。一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情况,提供更多工作岗位,提高就业机会。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我国就业压力稍缓的同时,也应注意到全国失业情况也不容小觑。最近几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增。具体而言,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都处于下降的态势。整体来看,近几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下降,但仍需进一步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与去年同期554万人相比略有增长。自2013年以来,全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基本维持稳定状态,五年间失业再就业人数减少8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初步统计,2017年全国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比2016年16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数增加了8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国共有20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

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第二,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将对就业带来新的影响和新的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