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MPV市场回顾分析及2018年预测展望(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2 18: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乘联会了解到,据权威部门统计,2017年全年国产MPV销售207.06万辆,同比下降17.0%(见表1),MPV在乘用车中的占比为8.6%,比2016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另外,根据海关数据,“小于9座的小客车”1-11月进口量达20.8万辆,同比增长达15.0%;2017年累计出口MPV已有大幅增长,达2.0万辆,同比增长65.3%。我国内需MPV销量约可达225万辆,同比下降15.2%(如果补上12月进口量,估计可以再添2万辆)。

表1:2017年狭义乘用车及MPV销量及增长率

国产MPV市场:累计销量207.06万辆,同比下降17%

2017年1-12月国产MPV累计销售了207.06万辆,同比下降17.0%,增速下降幅度之大也是创历年记录了。从月度销量曲线来看,7-8月为销量低谷,从8月开始,曲线明显地呈现了一个拉升走势(见图1),MPV在追赶整体市场的增长,连续5个月环比销量增长,最终以12月的22.8万辆收盘,但仍敌不过2016年时的收盘盛况。

图1:2017年MPV市场月度销量走势

从季度趋势线图看,2017年前三季度销量一路走低,其中7-8月份的淡季及其他型式的车型(如SUV和两厢车)对MPV市场销量的抢夺和侵蚀,构成了销量的低谷,只在第四季度MPV销量跃上了趋势线之上(见图2)。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这个“达摩司克剑”并没有吓到购买者,2017年底没有形成了预期中的年底购买高潮,首先是业界对年底翘尾因素期望值估计得太高了;其次是这个2.5%的优惠并不十分起眼;再次是年底部分企业收回了优惠折扣,使部分赶在年底购车的消费者产生了观望情绪;所以“浪潮”没有预想的大。但今年元旦至春节前的45天,是近年来节前天数最多的年份之一,预计春节因素的消费量会好于去年。

MPV细分市场竞争态势

1.前10家MPV企业集中度达84%。

在国内共有31家企业、67个车型品牌(其中7个车型为零销量,仅有2016年累计数)涉足MPV市场上。MPV销量前10的企业数占总企业数的32%,车型数占有近半数,但销售集中度却是84%,即前十企业的销量占MPV市场的八成以上,但与前一年相比(87%),前十的集中度还是下降了3个百分点(见表2)。

表2:2017年Top10的MPV企业销量排名

由于2017年MPV市场总基调是负增长,所以大部分企业销量是下滑的,只是下降深浅程度不同而已。在前10中仅有三家是增长趋势,他们分别是上汽通用、东风本田、江淮瑞风,这三家有的共同特点是产品供给多为高端的或大型的MPV,由此也给人印象是2017年是“大型高端MPV年”。前10家中,有5家企业的产品仅两款,做到“少而精”,这种管理方法,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减少营销成本,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深入研究市场,读懂用户,研发制造适销对路的产品,建立良性循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