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分析:指数54.2% 环比回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2 11: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发布的2018年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2%,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9%,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5点,比上月回落0.6%。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1月份,受春节假期和南方雨雪天气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和公路运价指数正常回落,景气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反映出物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仓储指数回升,与民生相关产品由于节日备货以及居民消费增加等因素的影响,食品和农副产品相关市场较为活跃。

业务总量指数回落,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比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反映出受春节和南方雨雪天气影响,物流企业业务量略有减少,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减弱,但总体上物流活动仍较活跃。

新订单指数上升,物流需求明显增加。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4.1%,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向好,为全年的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库存指数回落,库存周转加快。1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0.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显示出临近春节,与民生相关的商品迎来销售旺季,消费需求旺盛,库存消耗明显,库存周转加快。

设备利用率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回落。1月份,受生产建设活动放缓、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影响,设备利用率指数回落1.6个百分点,回落至52.2%。而加上临近春节的因素影响,从业人员指数回落0.1个百分点,回落至48.9%。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4.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未来物流景气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由于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景气指数仍将有所回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