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中国仓储指数51.9%:业务量继续扩张(附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2 10: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2018年1月中国仓储指数为51.9%,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各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业务量指数、设施利用率指数、期末库存指数、企业员工指数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由21类商品组成的2018年1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4.4%,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商品中,钢材、有色、化工、建材等商品库存均有比较明显的回升;生活资料类商品中,服装、食品、日用品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回升。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勇认为:1月仓储指数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新订单、业务量和业务活动预期等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显示出仓储业务需求仍然较为旺盛,行业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深入发展。分品种来看,大宗商品市场受严寒和雨雪天气影响,终端需求趋弱,运行压力增大;而生活消费品受节日临近影响,需求旺盛,市场表现较好。同时,由于节日备货影响,期末库存指数回升明显,库存压力有所增加。此外,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景气区间,且保持较高水平,表明未来仓储行业需求仍有支撑,行业稳中向好的格局将会延续。

业务量继续扩张。1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3.3%,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连续十一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反映出仓储业务活动活跃,需求快速增长。分品种来看,钢材、有色、机械设备等生产资料类商品业务量较上月回升明显,食品、化妆品、医药、家电等生活资料类商品业务量较上月回升明显。

平均库存周转效率有所下降。1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0.8%,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反映出商品周转效率有所下滑。分品种来看,钢材、木材、化工等生产资料类商品及日用品、服装等生活资料类商品周转效率较上月有所下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