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网上支付行业用户规模及使用情况分析: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5.27亿人(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1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31亿,较2016年底增加5661万人,年增长率为11.9%,使用率达68.8%。数据显示,2011-2017年中国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加3.64亿人。

在手机支付方面,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27亿,较2016年底增加5783万人,年增长率为12.3%,使用比例达70.0%。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整理,2011-2017年手机网上支付用户快速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推广和普及,PC端用户逐渐向移动端倾斜,预计手机网上用户将进一步增长。

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调查显示,网民在线下消费便用手机网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其中城镇网民使用比例为73.9%,农村地区网民使用比例为47.1%。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的用户中,更多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的比例为39.1%,更多使用现金、银行卡支付等传统方式的比例为31.1%,使用两种方式相近的比例为29.8%

2017年网络支付应用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移动支付深入绑定个人生活。继打车、外卖,购物等个人消费服务场景之后,移动支付进一步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已由早期水、电等生活类缴费逐步扩展到公共交通、高速收费、医疗等领域;第二,线上支付亻加速向农村地区网民和老龄网民渗透。调查显示,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上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50岁以上网民中使用率从14.8%提升至32.1%,第三,技术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的安全和便捷性。生物识别技术日趋成熟,指纹识别已被大规模使用,面部识别也得到初步商用。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网上支付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