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7年消费品市场回顾及2018年发展趋势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6 17:11
分享:

二、湖南消费品市场影响因素分析

2017年湖南消费品市场实现平稳增长,从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全年GDP增长8.0%,全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8.4%。

(二)网上零售、城市商业综合体等新兴业态增长较快

湖南省网上零售额1-3季度增速达40.6%;品牌更多、业态更全、体验更佳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迅猛,备受消费者青睐。2016年全省新增8家城市商业综合体(符合统计标准的),2017年省会长沙就已新开10多家。

(三)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回升

今年以来,全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呈不断上升态势,从1月份的109.2回升至11月的121.3,全年基本维持在111以上的较高水平。

(四)新增人口和城镇化率的提高给消费品市场带来了新的消费潜力

2017年湖南省人口自然增长42.35万人,年末常住人口增加38.13万人,城镇化率54.62%,比上年提高1.87个百分点。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化的稳步推进进一步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推动了消费的增长。

三、对2018年消费品市场的趋势预判

(一)有利因素

从全局看,湖南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民生保障继续改善,这些因素都为消费品市场增长提供良好环境;从改革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更符合需要的产品;从政策上看,国家及各级政府出台的促消费升级政策和税收政策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比如自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下调,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减少购买力外流;从发展趋势看,全省每年人口的自然增长、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的不断推进,以及随着居民生活消费观念的转变,多样化、个性化的新兴消费蓬勃兴起,健康、文化、旅游、绿色、信息、品质等消费迈入快速发展期,对扩大全省消费需求、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这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将给全省消费品市场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二)不利因素

同时也应看到,湖南消费品市场的发展仍有一些不利因素:一是省内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不足。湖南的消费品制造业不强,产品结构多集中在上游,消费类产成品、高品质产品相对较少,主要消费品都是省外调入,全省主要城市蔬菜供给有60%依靠外省,大型超市、百货点的中高端产品难觅湖南制造踪影,难以满足居民对高端商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二是湖南缺乏辐射全国的有实力的网络购物平台,购买力外流的趋势暂时无法改变;三是居民消费预期难以提升。近两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速仅维持在8.5%左右,加上房价高企和教育、医疗方面开支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居民消费潜力的快速释放;四是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占全省消费品市场限额以上法人单位零售额近三分之一的汽车类商品的销售增长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五是消费增长的新支撑点相对匮乏。消费品市场过于依赖汽车、成品油等少数类商品,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