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GDP失速暴跌 2018年天津房价会下跌吗?
来源:樱桃大房子 发布日期:2018-01-23 10:23
分享:

经济为何失速?

前几天,天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GDP增长3.6%,而2016年GDP增长还有9%。这远远不是腰斩的概念了。

经济变差了,政府的口袋也瘪了。政府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6年是2723.46亿元,增长10%,到了2017年,却下降10.4%,这离政府增加10%的目标刚刚相反。

先来了解一下天津的经济为什么遭遇了滑铁卢。

首先得从天津的经济结构说起,天津是典型的工业城市,主要由工业投资驱动发展,工业产值中一半以上是石化,剩下的还有煤炭产业,金属加工产业等。在GDP三架马车中,天津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七十多,比全国的水平还高一点,明显高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这个比重只有百分之二三十。

2012年以前,天津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每年都保持在25%以上,所以天津的这个模式,曾经带来了高速增长。

但随着环保风暴,去产能等政策导向,天津模式也走到了尽头。一年下一个台阶,到2017年直接跳跃式下跌。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2017年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一季度的10%,到二季度的3.6%,到三季度的-0.3%,四季度有小幅回升,但依然拖累了GDP增速。

而天津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中,基建和房地产各占20%左右,主要是基建投资下滑拖累了固定资产投资,这个跟中央控制PPP发展模式也有关系,地方融资困难了,基建投资也只能下降了,另外跟保卫蓝天也有关系,政府要求停止施工。

除了基建外,工业投资骤降,是最主要的原因,海通证券姜超去年曾写过一个分析报告,因为环保风暴,对煤炭、钢铁、燃煤锅炉排放、水泥、铸造等行业都实行限产,所以天津很受伤。

GDP的另外两马车,出口和消费也不尽如人意,虽然限产对津京冀都有影响,但为什么天津下滑最明显呢?姜超谈到,因为天津居民劳动收入报酬占GDP的比重只有40%,远低于北京和河北的50%左右,居民收入制约了天津人民的消费能力。

2017年,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9.67亿元,增长只有1.7%。而全国的增速有10.2%,可见,天津人民的消费能力,比远远不如全国人民的平均水平。

七八年以来,一线城市的产业都在迭代更新,转型升级,但天津一直不肯自我革命,还沉浸在工业里自我繁殖,最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工业城市,一旦有不利于工业生产的政策来袭,很多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被关停,天津就得脱一层皮。

为什么天津的消费水平不行,下面是知乎上一个天津人limate做的分析,作为参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