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及各省市住房建设用地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7 14: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月15日,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明确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惟一提供者。

“过去20年,我国住宅土地来源单一,国有土地招拍挂出让是开发商获得住宅土地的惟一渠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不过,对于本次姜大明透露的政策调整方向,多位专家都明确,我国放开的是“住房”土地供应,而非“商品住房”,这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根据新政,不论是非房地产企业还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都需要在“权属不变”的前提下供应住房用地,这意味着,这两类土地做住房是可以不改变土地性质的,产权仍然归原本的企业和集体所有。因此,可以看出,本次政策改革的核心还是聚焦在住房租赁市场,政府希望通过拓展住房供地来源探索新渠道、形成更多租房用地。

2016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作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受到多项政策的鼓励。

我国住房供应政策盘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地区住房供应政策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房地产租赁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