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物流行业大猜想: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应用于物流行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6 14: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6%较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0.7%,与上月持平;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3.1点,比上月回落1.32%。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2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虽有所回落,属于年终正常回落,但仍维持较高的水平。从区域看,东中西部均保持活跃的态势。从行业看,快递业、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保持旺盛水平。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企业增速稳定。从品种上看,随着节日的临近与民生相关的食品、纺织品、日用品物流业务活动活跃。

2018年物流行业大猜想

1、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2017年,区块链技术和AI技术开始在物流行业崭露头角。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分布式分类账,拥有数字数据或事件记录功能,从而使它们具有追溯性。虽然许多用户可以访问、检查或添加数据,但不能更改或删除数据。

实际上,供应链行业往往涉及到诸多实体,包括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这些实体之间存在大量复杂的协作和沟通。传统模式下,不同实体各自保存各自的供应链信息,严重缺乏透明度,造成了较高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冒领、货物假冒等)难以追查和处理。通过区块链各方可以获得一个透明可靠的统一信息平台,可以实时查看状态,降低物流成本,追溯物品的生产和运送整个过程,从而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当发生纠纷时,举证和追查也变得更加清晰和容易。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2、物流选择多样化

2017年,各大门户网站推出各种产品和疯狂折扣来迎合客户需求,甚至有些网站开始为客户提供多个物流选择。但这一趋势在2017年并不明显,到2018年受启发的电商企业必将跟上这一趋势。这是物流公司改变自己命运的一大机会,提供差异化、以客户为导向的优质服务,是物流公司与同行竞争的唯一途径。

3、物流弹性更强

物流弹性指公司在给定的时间范围内,应付供应链内需求变化的能力。物流供应商制定出灵活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将增加物流基础设施的灵活性和弹性,从而有成本效益地应对和满足市场波动。当然给定的解决方案并不能应对所有问题,但在客户提出与成本控制、仓库管理、地理限制、分销渠道、优先交付等相关的需求时,物流商能根据已有方案和客户需求快速给出定制方案。

需求与供应的相互作用决定了物流和供应链行业的日常运作。为了应对需求和订单量的不断变化,物流公司一直致力于增强业务弹性,例如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第三方物流提供商将车队外包出去,避免车辆闲置,又能降低成本支出。综合利用各种资源,物流公司除了可以保证按时交付,还能确保在需求上升时期,成本支出不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